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前两月,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增四成 湖北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07: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沈商轩

3月27日,2024“投资武汉”全球招商暨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上,全球制动系统市场和技术领导者克诺尔集团签下武汉基地项目。过去10年,克诺尔已深度参与武汉地铁、光谷电车等9个轨道交通相关项目。

在湖北,世界财富巨头用真金白银接续投下“信任票”。2023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90.43亿元,增长11.39%,规模居中部第一。今年1—2月,湖北新设外资企业80家,同比增长45.5%。

活力满满让外资“投了又投”

“湖北有做CDMO(医药合同研发生产机构)的人才、区位、政策优势。”鼎康生物总裁魏建中说,湖北优质人才储备丰富、交通网络便捷高效,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发展,让鼎康坚定在鄂发展信心。

鼎康生物总部位于武汉,是一家可提供集生物药物研发、技术转移、工艺放大及商业化生产服务于一体的CDMO企业。2023年,鼎康生物到资2500万美元,推动第二条制剂生产线顺利投入运营,新增中试生产车间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入使用。

魏建中介绍,鼎康生物将持续扩大投资,把更多来自全国、全世界的生物医药产品带到武汉研发、生产,助力武汉建成全球医药研发和生产枢纽。

普华永道2月底发布的《在华跨国企业高管洞察:中国中西部投资机遇》调研报告显示,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以湖北、四川等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有望为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新一轮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当劳动力、土地要素等不再是主要诉求,外商投资、加码湖北看中了什么?

1月,特斯拉在宜昌的首家全功能门店启用,2月,在武汉的首家极简科技风体验店启幕。特斯拉公司区域对外事务负责人蒋文渊表示,来鄂近7年,越来越多市民加入电动汽车用户队伍,特斯拉将加强与本土供应链的紧密合作,推动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

2023年,星巴克将华中地区第二家臻选咖啡酒坊放在武汉,此前其宠物友好门店、绿色门店等新业态相继落地,折射出超大城市武汉的旺盛消费力。开年来,威斯卡特武汉工厂55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今年计划再添涡轮壳机械加工生产线20条以保生产……外资“投了又投”的背后,是湖北巨大的市场潜能、富集的科教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

外资深耕湖北优化产业布局

采埃孚集团,全球三大变速箱厂商之一。2023年,采埃孚宣布追加投资1.5亿欧元在汉打造其在亚太区域最大的安全气囊生产基地、安全气囊新产品样件试制中心。

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外资选择湖北已不再单纯与盈利画等号,而是通过深耕湖北不断增强在整个产业链中的竞争力。

“采埃孚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正扮演着更积极、更重要的角色。”采埃孚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汪润怡在2023中国车谷汽车零部件招商大会上表示,武汉新基地的成立源于业务增长和布局优化的需要,能够带来人才和供应链、产业链的聚集。

鼓励外资企业落地总部和研发中心,让湖北更加深度地参与全球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眼下,越来越多外企找准产业结构、发展定位与湖北的契合点,主动融入湖北新兴市场——

全球排名第一的芯片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解决方案提供商新思科技在海外的首个顶级研发中心落子武汉,在其全国布局点位中,武汉的研发人员增长最快;全球最大电商亚马逊旗下“亚马逊科技”在汉设立华中地区首个行业数字化赋能中心,赋能湖北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医疗健康、跨境电商等产业。

以重大平台作为外资企业更好发展的载体。2023年,中法生态城12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接连导入,一批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已有近60家外资企业在中德国际产业园扎根生长,成为华中地区德资制造业密集园区。

优营商 “赢”外商

为申请永久居留的外国人提供从政策宣传到申请办理的全流程闭环式跟踪服务;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探索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市场准入等限制……2023年,湖北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3%,对欧引资同比增长70.9%,合同外资超1亿美元以上项目21个。

吸引更多外资企业,需要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永旺超市需要不断对接本地蔬果供应链。”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商品总部相关负责人郑树鹏介绍,商务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对接本地优质企业,引入本地特色产品。

从找供应链到找人才,从找市场到找合作伙伴,全省商务部门正持续开展“U选湖北·三为三找”外资企业服务活动,助力外企拓展市场、寻觅人才、更好对接产业链。

我省还以系列举措提升外资服务水平。2023年,我省出台促进外资15条,政策力度“与沿海看齐、在中部最优”;召开省长国际企业家咨询顾问会议3次,举办外企沙龙、早餐会等对话交流活动75次,回应383家外资企业关切,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9条,推动外企再投资23.9亿元,同比增长4.8倍。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