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看湖北

我国将投资40多亿元系统整治长江荆江航道

发布时间: 2013-01-21 15:30   来源: 新华社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宜昌1月21日电(记者田建军)我国将投资40多亿元对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进行系统整治,以进一步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航运潜力。  这是记者21日从此间召开的长江航道局2013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荆江位于长江中游,上起宜昌枝城,下迄湖南城陵矶,由33个水道组成,全长347.2公里,共有沙市太平口、马家咀、周天、碾子湾、窑监等重点碍航浅滩17处,历来是长江航运的瓶颈河段。

  据长江航道局熊学斌局长介绍,荆江河段属平原砂质河床,河道九曲回肠,洲滩演变剧烈,实施航道整治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近年来,长江航道局联合国内一些科研院校,按照长河段系统整治的思路,开展了数十项关键技术专题研究,进行了十多项整治工程实践,基本摸清了荆江航道的演变规律,掌握了沙质河床整治技术,积累了成熟的整治经验,为荆江河段开展系统整治打下了良好基础。2012年7月26日,《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昌门溪至熊家洲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查评估,2013上半年将展开全面系统整治。

  熊学斌说,整个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将遵循统筹兼顾、系统整治、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的治理原则,按照守护洲滩、稳定航槽的整治思路,力争用3至5年时间,对昌门溪至熊家洲280.5公里范围内的13个浅险水道进行系统整治,达到水深3.5米、航宽150米、弯曲半径1000米的航道尺度,以满足3000吨级货船和1万吨级船队全年通行。

  据有关研究机构预测,通过系统整治,到2015年,长江中游宜昌至荆州段、荆州至城陵矶段货运量将分别达到13617万吨和14106万吨,长江中游航道通过能力将大大提高,长江黄金水道航运效益显著提升。(完)

(本文来源:新华社 编辑:xinhuashe)
关键词:长江;荆江;航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