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恩施最美新娘

更多

向雪敏深入湖北唯一蒙古族村 帮扶单亲小兄妹

发布时间: 2013-01-30 10: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小时崎岖山路深入湖北唯一蒙古族村

恩施最美新娘结对帮扶单亲小兄妹

 

  图为:向雪敏跟部粤和部慧玩游戏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凌燕发自鹤峰

  狭窄的山路沿着大山曲折蜿蜒,部分路段刚刚塌方过,车辆只能小心地颠簸前行。坐在车上的向雪敏一脸焦急,不畏行路难,而是为了急着探访大山中的孩子们。

  这位恩施最美新娘,为了捐髓救人推迟婚期,在完成捐献后短短休息了2天后,就赶回鹤峰上班(本报连续报道)。而此时,她和另两位志愿者一道,正赶往鹤峰县大山深处的中营乡三家台蒙古族村,了解那里的留守儿童状况。

  路遇单亲小兄妹

  三家台蒙古族村是我省唯一的蒙古族村,有一千余名村民,其中7成是蒙古族。

  据村民介绍,近年村民多半外出打工,村里留守儿童一百多名。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变,不少父母没办法每年回一次家,有些甚至好几年才回来一趟,孩子们多由家中的老人照料。

  从鹤峰出发到三家台村,差不多要2个小时。向雪敏一下车就注意到了一对小兄妹。跟村里其他的孩子不同,兄妹两人脸上沾着泥土,头发蓬乱,衣服老旧不整。

  经了解得知,小兄妹哥哥叫部粤,12岁,妹妹叫部慧,7岁。他们的父母离异,母亲离家,父亲远在广州打工。爷爷病重卧床后,他俩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听到这些,向雪敏把妹妹部慧抱在腿上,拉着部粤的手,跟他们聊起家常。

  要为孩子们做更多事

  第一次见这么多陌生人,兄妹俩有点害羞。不过向雪敏用石头剪刀布的游戏,没一会就跟他俩打成了一片。

  “你的手,是不是冻伤了?”当部慧的小手从毛衣袖子里露出来的时候,向雪敏一眼发现不对劲,只见那双小手黑乎乎的,关节处结着疤。

  向雪敏忙从口袋里掏出湿纸巾,先给部慧擦脸。在她轻柔的擦拭下,一张洁净漂亮的小脸慢慢地露了出来。几分钟之后,她的一双小黑手也被向雪敏擦得干干净净,恢复正常的颜色。只是,那双有点浮肿的小手粗糙且布满细纹,完全不像一双7岁孩子的手。

  拉着这双小手,向雪敏的表情里布满了忧伤。她低下头,从包里翻出一瓶E霜和一瓶尿素乳膏(治疗皮肤皲裂),给她细心地涂了一遍又一遍。

  村长部先瑞说,小兄妹的父亲好几年没回家,只在去年部慧上学前回来了一下,今年春节也不知道会不会回来。

  “快过年了,你们有什么新年愿望?”向雪敏问。部慧说“随便”,部粤说“想要本故事书”,听着他俩这般简单的愿望,向雪敏的脸上再次流露出些许伤感。

  站在村长部先瑞面前,向雪敏认真地说,她要结对帮扶这对小兄妹:“他们现在一个上五年级,一个上一年级,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从学习上、生活上无偿地帮助他们。”

  向雪敏还告诉记者,由她负责的“鹤峰志愿者”服务队,将为留守儿童做更多事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总编室1)
关键词:向雪敏;留守儿童;最美新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