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湖北省政府网:坚守“底线”“四问”自我

发布时间: 2013-08-29 18: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努力建设透明法治服务型网上政府网

  省政府网编辑部坚持“七条底线”,主要集中在采编人员工作作风的改进上。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编辑部提出“四问自我”,对照检查。这“四问自我”分别是:一是否心系群众,传达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二是否依靠群众,打造了网上阳光政府?三是否贴近群众,通达了社情民意?四是否服务群众,为民排了忧、解了难?具体而言,在以下6个方面下功夫:

  1、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及时、更丰富、更透明、更民生。按照 “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少一点“官气”,多一点“人味”;细化公开内容,如“三公”经费、经济数据等,将专业性强的变成通俗易懂的,让老百姓不仅“看得到”,更要“看得懂”;政府网站多推出服务性强、引导性强、知识性强的内容,让“网站更耐看、老百姓更爱看”。

  2、网上信访渠道更通畅,解决更迅速,反馈更及时。省长信箱、公众诉求是各级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府网站“公众诉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反映了省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对群众所反映问题的重视程度。要形成定期、及时的常态化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内容,回应群众重要关切,解决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

  3、逐步实现互联网上“能办事、办成事”,让办事更快捷,体验更人性。一些网民反映,尽管目前众多部门都具备网上办事的功能,但真正起到实际运用功能的却寥寥无几。希望各部门、市州能把网上办事做实,尽量在互联网上实现审批流程,让网上办事真正地“能办事、办成事”。现有办事流程过于复杂,办事系统界面人性化不够,还要进一步优化、美化,以适应网民新要求。

  4、继续推动政务微博建设,丰富互动方式,以“接地气”、“抱团走”来“提人气”、“做服务”。微博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与传统媒体“并行”的又一重要舆论场。政务微博能在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信息之余,积极地与网民互动,运用“微访谈”、“微投票”、“微征集”等网民喜爱的形式,听取民意、服务民生、为民办事,把政务微博打造成“便民小助手、民生直通车、发展助推器、民意风向标、网络发言人”。

  5、扩大网上调查覆盖面,丰富调查主题,更好地反映民意。一是扩大网上调查的覆盖面,不仅仅在单个网站,应考虑与其他流量大、关注高的网站互相链接,以求更准确地获取民意;二是调查结果除了出具报告外,更关键的是要与调查主题相关的部门对调查显示出的民意进行回复,将民众意愿作为出台政策的依据之一,这样的网上调查才具有真真切切传递百姓声音的意义。

  6、积极运用新的传播技术,打造“政府服务微门户”,更好地服务群众。随着微博、微信、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等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涌现,人民群众对信息传递速度、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信息浏览的习惯也在发生深刻转变。政府网站要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推出能供移动客户端使用的应用程序,集成各市州厅局信息打造“政府服务微门户”,第一时间发布优惠政策、灾害预警等重要信息以及住房保障、环境保护、教育就业等群众关注的民生信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七条底线;网络;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