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七条底线

更多

汉网:四个结合让“底线”成为网民自觉的守则

发布时间: 2013-08-29 18: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这“七条底线”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8月15日人民网)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网络管理技术的进步,网络社会已经不再是早期的“虚拟社会”,而是越来越与现实社会互通和交融,越来越成为现实社会的镜子,是现实世界的投射和反映。同时,网络社会对现实社会的影响和作用也将越来越巨大。

  做人要有底线。说到底,所谓的底线其实就是我们在任何事情应该坚守的基本原则。从某种意义上讲,底线也是红线,是不可逾越的。这个底线,不仅仅是作为网络人要守,更重要的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首先要时刻牢记这“七条底线”。因此,我们在谈论网络空间底线时,不能将目光和焦点仅仅放在网络中。要让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从根本上来说,离不开现实底线的坚守。

  爱国、守法、守信、讲道德、讲秩序、尊重他人权利,等等,这些都是做人起码的要求,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始终牢记和坚守住了这些基本的底线,并养成了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他在网络空间中才能自然坚守边界和红线。

  但是,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毕竟有区别,网络言行的自由度、私秘性更高,换句话说,就是网上言行受外界和他人制约的因素远远低于现实社会,无序、混乱、虚假、非文明、非理性现象发生的可能性远远高于现实社会。因此,优化网络生态,一方面要加大“七条底线“的宣传,且这种宣传不能停留在网络上,而是要推广到现实社会,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底线教育。另一方面,网络管理不能仅仅靠有关部门、网络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完成,还要通过网络管理者采取各种平台和手段,主动引导网民,进而让网民形成文明上网、用网的自觉和自律。

  关于引导网民文明上网、用网,促使网民自觉遵守网络底线,汉网有几点做法和经验:

  一、树立网站是网民共同体的意念。在办网理念上,汉网把网站定义为“网民共同体”,网站与网民的关系是伙伴关系,网站工作人员首先也是网民。我们反复并一直宣扬,网民是网站的主角。一方面是网站内容的消费者,同时更是内容的生产者。如果把汉网比作舞台,那么从导演、主演、演员、到观众都是网民担任,汉网管理方负责报幕、后勤、和监制。

  强调这些理念,既是为提高网民与汉网共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是为着提升网民作为网络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让网民自觉地抑制负面、消极信息的产生和传播。

  二、树立“用户生产、网民制造”意念,让网民成为网站内容生产者。新闻网站是媒体,过去我们办报,有个优良传统,叫群众办报(现在不提了,改成精英办报,新闻专业主义了)。网媒也一样可以群众办网,而且比群众办报更加有现实可能性和技术优势。更为重要的,既然自媒体已经是挡不住的潮流,与其让网民自由散漫地发布信息,不如因势利导,提供有效的渠道和载体,把网民自媒体导引到可控、有组织的轨道上。去年以来,汉网下大力气推进了网民自治工程三大举措,组建了市民记者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因势利导,让网民在网上的言行按照我们制定的规则和目标展开,这些工作,收效显着。

  三、树立网民是网站的名片和品牌意念,把意见领袖打造成名星网民、新闻人物、网民榜样。网络意见领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左右着网民行为。培育和塑造网络意见领袖,树立网民典型,是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用网的重要一环。在这方面,汉网培育塑造了大批集文明网民、市民、公民于一身的网民典型。近年来,汉网实施“造星”计划,包装和宣传这些有思想、有创见、有热情、有爱心的网民,让他们成为名星网民、成为社会关注的公众人物、新闻人物。其中有“中国帖王”黄士勇、“布衣参事”文侠、甄荣等等。通过宣传包装这些网民,一方面使他们成为汉网的一种形象和标志,更重要的是为广大网民树立榜样,上网不仅是玩,还可以玩出名堂,玩出业绩,成为为人知晓、受人尊重的城市守望者、建设者。

  四、树立网站是群众问政议政平台的意念,把网民智慧和力量引导到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上来。长期以来,我们借力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各家纸媒,积极联系武汉市有关党政部门,为网民营造网络问政、参政的良好平台和渠道,努力做到群众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回应,,问题有解决的可能,以此化解和降低网上不满、牢骚、偏激情绪,把单方面的诉求、呼吁变成理性、有序的对话。另外,汉网不定期地围绕武汉市的重大事件,通过组织、发动和引导网民,积极为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让普通网民成为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提升城市责任感、家园归属感。我们与广大网民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如网民旁听党代会、网民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动员大会上作为市民代表发言、网民聘为武汉市委特约信息员等等,都是这方面工作的体现。

  以上的几条经验和做法,归根结缔是把网络规范和秩序的宣扬做到四个结合,即与网站具体工作相结合、与现实社会生活相结合、与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与网民的诉求和愿望相结合。我们认为,唯有如此,才能把“七条底线”这些文明网络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避免空谈,避免仅仅停留在上级要求和形式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七条底线;网络;湖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