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我是建设者大讨论

更多

2012年虚假新闻盘点

发布时间: 2013-06-28 17:05   来源: 东方网   进入电子报

  案例2:广电总局解释《泰坦尼克号》裸戏被删

  【刊播媒体】凤凰网

  【发表时间】2012年4月9日

  【“新闻”】2012年4月9日凤凰网影视新闻频道报道称,“近日,3D《泰坦尼克号》将上映,其中露丝全裸露点的镜头被删引起了观众的质疑。对此,广电总局做出了解释,称考虑到3D电影的特殊性,担心播放片段的时候观众伸手去摸打到前排观众,造成纠纷”。

  其实,这条“新闻”之前就在微博上广泛流传了,不少媒体微博曾转发过这一信息,甚至被英国《卫报》等国外媒体关注并转发,连《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信以为真。

  【真相】这个“国际玩笑”的始作俑者——网友“豆瓣逗你妹”解释了此事的来龙去脉。4月8日他在自己的微博中杜撰了这条“新闻”。在这条纯属搞笑的微博最后,特意加上“#假新闻#”标签。对此,他解释说,考虑到大家可能对讽刺、恶搞的“洋葱文化”不了解,专门在最后加了一个“假新闻”标签,以免人们以假当真。不过,在社交媒体的不断转发中,这条信息“火”了,但是他特意设置的“假新闻”标签,却在转发中缺失了。有的媒体机构认证微博不但把“假新闻”标签丢掉,还换上“首席评论”的标签,更增添了这条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

  【点评】网友抱着娱乐的态度信手“创作”了一个“客里空”,而且注明了这是假新闻。然而在传播的过程中,“假新闻”的标签却被遗失了,俨然以真新闻的身姿登场,并得以广为传播。也许有些传播者明白其中的调侃成分,只不过是为了取乐而放任自流罢了。问题在于,媒体如何承担起核对证实的责任?如何确保自己作为事实准确发布者的权威地位?

  案例3:铁道部谋划成立三大集团

  【刊播媒体】《经济观察报》

  【发表时间】2012年6月18日报纸刊登,6月15日上网

  【“新闻”】2012年6月18日《经济观察报》刊登《筹组三大集团铁道部政企分开》,报道称铁道部改革方案将于10月份落定,谋划成立三大集团。之前,这篇报道已在各大网站上刊出。

  【真相】同日,新华网发表消息称,铁道部宣传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观察报》的报道纯属谣言,将到该报社了解相关情况,并对其谣言可能造成的后果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6月25日《经济观察报》在头版刊出《致歉声明》,称《筹组三大集团铁道部政企分开》文章内容完全失实,“据调查,记者没有采访,而是搜集以往有关专家言论和网络论坛信息整合而来,没有严格履行新闻采访程序,尤其是未向铁道部有关部门进行核实。”该报还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处分,当事记者予以除名。8月29日新华网报道称,据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经济观察报》因连续刊发虚假失实报道,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这也是2012年度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唯一一件本年度虚假新闻被处罚案例。

  【点评】虽说新闻出版总署对此事件已有定论,但《经济观察报》的道歉似乎并不心甘情愿,刊登在头版的《致歉声明》在其电子版中无法打开。而受到严厉处罚的当事记者似乎更委屈。6月21日,她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中这样写道:“狂风大作,暴雨倾泻,难道理解了我的委屈?!”这种话语策略造成的结果就是新闻圈内普遍对报社和记者怀有同情,甚至被看成“新闻英雄”。媒体同行对此事的评论,也表现了明显的倾向性。比如《南方都市报》评论《铁路系统体制改革,政企分开是成功关键》,虽然承认“铁道部对不实传言及时辟谣是必须的”,但更强调“所谓三大集团猜想,亦可视为民间呼声的反应”。而《第一财经日报》的评论也认为,“三大集团说”是“不实的报道与属实的目标”,“最起码,这个方案点出了铁路体制改革的关键之一,即政企分离”。

  从这一案例可以看出,新闻界对虚假新闻的认定标准——这样一个关涉新闻业专业地位的核心议题迟迟无法形成共识,官方舆论场和专业舆论场对此存在较大差异,甚至有对抗倾向。但从新闻实务的角度分析,《经济观察报》这篇报道本身的瑕疵非常明显。如全文只有一个具名的专家消息来源,但其作用是提供观点而非事实,记者大量使用了匿名消息来源,以此作为报道中至关重要的事实信息。此外,铁道部作为权威信息的提供者并未在文中出现,这就导致记者的信息无法得到官方的证实或证伪。在对待新闻管理问题上,我们当然反对粗暴无理的行政干预,但是另一方面,媒体也决不能因此忽视了专业自省和自律。

(本文来源:东方网 编辑:李琛)
关键词:虚假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