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世界环境日的“醒世恒言”

发布时间: 2014-06-05 17:22:23  来源: 红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联名在《湖南日报》发表《以改革创新精神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署名文章。在文章中徐守盛、杜家毫表示:湖南响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就是要向污染宣战,以改革创新精神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湖南篇章;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治理污染,共建共享美好家园。(6月5日《湖南日报》)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既是民心所向,也是民意所在。在时下的中国,恐怕也已没有什么会比环境问题更能挑动民众的心弦了。这很好理解,毕竟人不能离开环境单独存在,若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就算经济再怎么发展也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其给民众带不来任何实质上的生活红利。而今在第43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两位湖南主政者联名发表文章,在对湖南环境问题细细梳理中提出科学的应对之策,真可谓一部现代版的“醒世恒言”。

  首先来看,“醒世恒言”贵在“醒”字。近年来湖南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一点任何人都不会否认,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经济总量扩张与自然资源有限的矛盾就较为突出,2013年全省13个地级市和吉首市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率竟然只有85.9%,令人触目惊心。在文章中两位主政者对存在的问题丝毫没有回避,而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足以看得出对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

  这一个“醒”字,也体现在湖南主政者的担当意识中。虽然环境治理是个大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当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湖南跨越发展的关键问题,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拖延和马虎。对此湖南主政者们就没有丝毫迟疑,毅然而然地挑起了环境治理的重担,表示“一些地方在绿水青山的表象下掩盖着环境污染和贫穷落后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如此已经体现出浓厚的担当意识,很是值得点赞。

  说到“醒”字,就不能不说责任。毋庸置疑,环境治理已经成为社会主体普遍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国家、法人及其他组织和个人概莫能外。然对于政府而言,由于其在社会中居于主导地位,又决定了其更应有所作为,切实履行好保护环境的领导责任。再来看徐守盛、杜家毫的文章,其明确指出党委要加强领导,政府要切实负起本区域污染治理的牵头主管责任,发挥主导作用,可见已经认识到了肩上担负的责任,无异于对“醒”字的最好注解。

  实际上,光有“醒”字还不行,还应有“恒”字来跟进。最起码来说,这种“醒”就不能只是“一阵风”,而应成为常态。这一点更是不用多说,徐守盛、杜家毫等人就曾多次强调环境保护是个大工程,要在常态性治理中永葆湖南的山清水秀。而今在文章中,两位主政者再次强调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打一场持久战,足以让人感受到湖南在环境治理上的“恒”力。

  只是这种“恒”也不是说说就来,它离不开切实可行的措施。对此徐守盛、杜家毫等人就有着清醒的认识,不止一次地要求干部群众牢牢树立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在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中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和环境污染的“减法”。这是在深刻分析当前形势下给出的科学对策,当然会促使湖南的环境治理在常态中大步向前。

  最为关键的,为了写好“恒”字,还要靠制度来保障。因为制度最为根本,在环境治理方面也更能发挥效用。有鉴于此,徐守盛、杜家毫就表示,湖南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既要重拳出击、又要铁规保障;污染治理是硬任务,必须用硬措施,通过采取稳、准、狠的举措,强化责任,加强督查,强力推进。认识如此到位,措施如此精准,简直不啻于抓住了湖南环境治理的“牛鼻子”,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恒”字发力还应有依靠力量,就是要解决一个参与者问题。毕竟人民群众才是环境保护的根本力量,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无论如何都离不开民众的参与。这也足以说明,湖南主政者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动群众,让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负有保护和治理环境的义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一场污染治理的人民战争,是及时而必要的。

  不仅如此,“恒”字从字面上来看,亦有着长效之意。近年来湖南也确实秉承了这一理念,注重环境治理的长效,很早就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掀起了“绿色风暴”,“三年行动”前后于洞庭湖区关闭小造纸企业234家,湘江流域内完成环境污染整治项目1148个,力度之大世所慨叹。而今为了彻底根治湘江污染,湖南甚至还决定实施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并将其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这种一以贯之的作为,必然能够确保湖南取得环境治理的长效。

  正如文中所言,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对存在问题的条分缕析,以及科学对策的详细论证,两位湖南主政者已经向世人展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如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湖南就应用好这一“醒世恒言”,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筹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互惠互利、和谐共赢。也唯有如此,才能补足湖南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发展“短板”,于真抓实干中实现全面“小康湖南”。

  文/雪花飘

(本文来源:红网 编辑:田思凤)
关键词:醒世恒言;世界环境日;流域保护;恒;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