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2号线信号系统拿到“通行证”开通运营还须多项检测

发布时间: 2012-12-04 08:01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本报讯(记者 彭为)武汉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获得载客运营“通行证”。昨日,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信号系统供应商卡斯柯公司正式拿到由第三方颁发的“安全认证书”,这意味着国内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的信号系统获得载客运营“通行证”。

  600多个信标沿途定位

  在地铁信号专业人士心中,地铁信号系统就像是一个综合了“智慧大脑”和“中枢神经”的“指挥官”。“指挥官”通过“中枢神经”获取每一列车的运行状态,经过“智慧大脑”的精确计算和分析,再通过“中枢神经”向列车发出各种指令。通俗地说,信号系统能给每辆列车定位、控制列车的行进、制动、开关门,传输报站信息。

  在武汉地铁2号线上,平均不到200米就有一个黄色信标,沿线共有600多个。这些信标如一个个感应器,一旦列车经过,便会通过设在列车头尾的信号设备,替列车瞬间定位。同时,铺在轨道内侧的波导管则传递另一种安全信息,即“告诉”该列车与前车距离有多远。因为这些信标和波导管,2号线的“指挥官”可实现列车间隔最短90秒,即两列车最密集发车间隔1分半钟。

  运营还需其他“通行证”

  11月30日,武汉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成功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独立安全评估机构法国B.V公司的认证,并于昨日正式拿到该公司颁发的“关于授权载客运营的安全认证证书”,这意味着武汉地铁2号线信号系统正式获得载客运营“通行证”。

  卡斯柯公司介绍,地铁线路要开通,信号系统必须获得这张“通行证”。不过有了这张通行证,并不意味着地铁就可以开通运营,还需要等消防、安监、物价等各个专项的“通行证”均到位才行。

  卡斯柯公司成立于1986年3月14日,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总公司(现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铁路信号公司(现为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国铁路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地铁方面,曾承担北京2号线、机场线;上海10号线、深圳的2号线、5号线等多条线路的信号系统供应。

  征集令

  汉地铁2号线即将开通运行,本报推出《见证地铁》、《我要问地铁》两大栏目。

  见证武汉地铁发展建设的市民欢迎与本报联系,讲述你的地铁故事。同时,读者有任何关于武汉地铁2号线的疑问,可拨打本报热线87666666或在新浪微博“@商报_我要问地铁” 进行提问。可以是建设知识,也可以是运营服务,凡是你想知道的,本报均会向武汉地铁集团求证,并在网上或报纸上回复。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2号线;信号系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