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两代毕业证记录独立学院十三年发展变革路

发布时间: 2012-09-29 09: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黄珺)我国独立学院办学始于1999年,到目前为止,湖北省独立学院由31所减至28所,普通本科高校由35所增加至38所。武汉东湖学院作为湖北省成立最早的独立学院之一,从最开始的武汉大学和田野集团投资合作办学到脱离母体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这十二年的发展历程是湖北独立学院跨越式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而脱离母体前后的独立学院颁发的学位证书成为这一变革历程的见证。

  9月27日,记者走进武汉东湖学院,刚建成的校史馆满满地陈列着荣誉奖杯和证书,是武汉东湖学院十二年发展变革的烙印。

  强强合作创立独立学院

  据了解,独立学院最初是在公立高等教育的投入不足而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艰辛的背景下产生的。这一时期,有的学校以独立学院的名义颁发学位证书,有的学校则以母体高校的名义颁发学位证书,方式极不统一。

  武汉东湖学院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余欢2007年毕业后就留在学校工作,"说起学校刚刚起步的那几年,我们的毕业证书拿的是武汉大学东湖分校的,学位证书却是武汉大学的,当年很多同学都是冲着这个优势报考学校。"

 

 

  武汉东湖学院的前身是原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创办之初的武汉东湖学院就像还未剪断母体脐带的孩子,主要依靠武汉大学的教学、科研资源,2003年引入田野集团,投资7亿多元,兴建高标准的大学校园。在其后的几年时间里,这种按照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二级学院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建立,招生规模不断扩大。

  独立学院走上真正独立之路

  2008年2月4日,经教育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教育部令第26号《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将独立学院推向风口浪尖。武汉东湖学院2011年9月25日与武汉大学多方面"脱钩",以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的全新面貌出现。如此一来,办学质量是否会受影响,成为不少学生和家长关心的焦点。

  自主授予学士学位的第一届毕业生黄挺自豪地拿出自己的毕业证,"以前武大的老师上完课就见不到人了,学校不再一味地沿用武大模式,软硬件设施都有提升。我们和武大学生基础还是有一定差距,学校'脱钩'之后有针对性地量身打造教学方法,学到的东西更加实用,文凭的含金量反而变高。"

 

  从2012级毕业生开始,学位证上再看不到武汉大学的身影。母体光环褪去,并没有对武汉东湖学院产生任何影响。十余年的办学实践,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十二年来育人成果丰硕,学校正不断挖掘自身优势特色,走上真正独立之路。

  独立学院将"独立"进行到底

  目前,湖北省教育厅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独立学院编报"五年过渡期工作方案"。陆续开展教学合格评估和独立学院学士学位授位评估,实现独立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武大东湖分校、武科大中南分校、华师汉口分校和中南民大工商学院率先迈开步伐,与母体学校脱钩,其它独立学院开始进入"独立倒计时"。

  据悉,湖北省31所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单位今年起都将自授学位,独立学院中印有母体校名的学历证书也将难觅踪影。武汉东湖学院和汉口学院均有意在更名后将部分本科专业申请提至二本批次录取,独立学院迎来改革变身的春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独立学院;毕业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