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世纪新文物

更多

[新世纪新文物]武汉布衣参事:市民参政领全国风气之先

发布时间: 2012-09-30 10: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市布衣参事任命书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不求闻达于诸侯……”1800年前,诸葛亮出山谋政前,以布衣自诩,意喻与政治绝缘。参事,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各级政府的智囊团参政议政,数十年来,也历来属“精英阶层”,往往由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然而新世纪的2012年,武汉市委、市政府首创选聘三名来自“草根”、“布衣”的参事,领全国风气之先,汇聚了社会各界的目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全国首批“布衣参事”参政,首张布衣参事聘书也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与见证性价值,终将被历史所铭记。

胡全志(中)、陈勇(右)、施岚三位布衣参事合影

  首批布衣参事广受关注下产生

  “严格说起来,我也算是见证了布衣参事最早的发起!”25日的下午,记者在武汉市第一技术学校,荆楚网记者见到了布衣参事之一的胡志全,他告诉记者。

  胡志全说,2011年12月26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邀请9名普通市民代表,实地走访检验“十件实事”办理情况,自己就在其中。“一起坐过江轮渡的时候,我就坐在市长左边” 他说,唐市长与我们谈起武汉要留住人才一事,有人提出了“草根”、“布衣”充当政府“智囊” 担任参事也为何不可,获得一致认同。

  “市长邀您当‘高参’——我市首试海选聘请3位“布衣参事”——2012年4月1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公开发布“从普通市民中选聘参事的公告”,这是国内首次尝试从普通市民中选聘政府参事。

  消息一经发布,立即热动江城,并引发武汉市、湖北省乃至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4月18日为布衣参事选聘报名首日,当天就有34人递交报名表和策论答卷,一共有175人报名。年纪最大的八旬高龄,年纪最小的是90后。

选聘布衣参事综合考评会由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各方面30余名代表参加

  他们有的长期关注武汉市的历史文化问题,有的长期担任社会志愿者,有的自费编纂了《武汉市民手册》,还有远在海外但关心武汉发展的热心人……

  而胡志全则花了两天写了1万7000字长达33页的策论。他在策论中建议,做好文化大发展规划,把武汉打造成一座具有大气之美、人文之魂的中部特色魅力大都市的十几条建议。

  策论笔试,专家阅卷,再由专家、媒体多方组织集体面试,先后经过9进6再6进3,最终胡志全,陈勇以及施岚三人获聘武汉市也是全国首批“布衣参事”, 5月29日下午,他们从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手中接过了布衣参事聘书。

  布衣参事很布衣

  55岁的胡全志生活本来可以很悠闲。作为土生土长的“老武汉”,早晨起来喂喂鸟,再搭公汽或骑上老自行车,从汉口家中半个多小时到达武汉市第一技术学校。

  胡全志现在是学校新闻中心一名科员,走进老胡的家中,房子不到50平米,但很整洁。“我可是真正的'布衣'”,胡全志哈哈大笑,工资每月3三千多元,老伴儿也已经从工厂退休了。

  但当他捧出资料和证书时,才展示出不同寻常的一面。“武汉十佳热心市民”,金点子奖,还有大量收集建议的建言材料、报道资料等等。胡全志说自己只有大专学历,为什么能最终被选上,“可能自己关注武汉,写的建议比较多吧。”

   “你看近些年武汉市道路上大都是种植的双排绿化带,这就是我建议的结果!”胡全志自豪地告诉记者,很早前是看到武汉交通压力大,原来市政规划的单排树并不能解决问题才写建言信反映的。江汉路步行街上本来也没有树,全是大理石路,后来经过建议协调放置上了绿化箱。最近,在胡志全提议下武汉市还即将成立渣土车营运公司,渣土车有望进行统一调配管理。

乐于建言的胡全志所获奖项不少

身居斗室,心系大武汉

  网名“文侠”的胡志全在很多人眼中也早就是风云人物。据了解,胡志全从99年开始写第一份建议书“控制高层建筑,制定地方法规”开始,到如今已通过各种渠道建言献策300多篇,累计30万字。很多都得到了政府回复和付诸实施。

  小到邮局粘贴信封的浆糊罐全部都用筷子、影响武汉城市形象,大到城市规划,改造武昌江滩等等,提出每一条建议,都经过他的认真调查、选择。

  “民生无小事,”胡全志认为,正是从民间、生活中来的人,征集来的建议能贴近实际,往往也会折射出大问题。

  而另外两位布衣参事,就职于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城管执法局一中队的陈勇,武汉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施岚都为科员,他们同样来源于基层,或关注于武汉的人文历史,或关注城市发展规划,都是热心而执着的建言者,也是颇有影响力的民间舆论领袖。

  布衣参政见证民意融通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坐落于武汉市江岸区汇通路18号(原华商赛马公会)的一处洋房内。因为布衣参事的评选,它同这座百年老房子一样,开始揭开神秘的面纱,被更多市民知晓和关注。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

  武汉市政府参事室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参事室自1950年4月23日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62年的历程。武汉市政府先后任命了103位政府参事,其中黄埔军校学员26人,起义中将10人,少将22人,还有早年留法、留日,勤工俭学获双博士学位的爱国知识分子、辛亥革命老人和上层社会知名人士;从1988年开始,参事由任命制改为聘任制后,市政府先后聘任了16批共88位参事。

  目前武汉市现有政府参事38名,主要由专家学者和党政领导干部组成。赵梓森、杨叔子、陈继勇等涵盖经济社会20多个领域的知名人士都是政府参事,提出来大量有影响力的议案。

  “布衣参事无疑是又一极具开创性的改革之一”武汉市参事室的工作人员讲到。据介绍,这3名“布衣参事”获得了“特权”,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可直通市长办公桌。

  同时,凡关于武汉市相关法规规章草案、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其他重要文件草案,也要征求他们意见。还会不定期应邀参加对各区、各部门的绩效考评等。

布衣参事胡全志关于武汉市园博会的首次建议被选定呈送

  首批布衣参事聘期三年,可续聘两年。布衣参事们的建议将通过参事室《参事建议》、《咨询摘报》方式,以“直通车”形式直报市领导并被跟踪督办。

  “获得荣誉也更多是压力和责任,很多人会寄托于希望于我们,我们的选题也必须更加合理,有代表性,更好服务于地方的发展。”胡全志说。

  胡全志告诉记者,“数十年前,也是因为市民的一份建议,武汉修起了如此美丽的江滩。现如今,这次参事身份的确认,对我是鼓励,更是对于像我一样大量热心市民建言献策的肯定。”这张全国首批布衣参事的聘书,胡志全强调自己一定会好好保存,因为“这会是新时期永远的财富与文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周三春)
关键词:新世纪新文物;布衣参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