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地铁开通

更多

地铁2号线开通两月停车场提高收费 车主直呼停不起

发布时间: 2013-02-28 06: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首席经济记者 梅军 记者 董凤龙 陈军 黄永进 见习记者 刘闪

  开车出门,停在地铁站再换乘地铁去上班,究竟是否可行?25日获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公交都市”方案提出,未来将实施P+R(地铁换乘)停车免费和差别化收费,目前的现状如何?昨日,本报派出5路记者对2号线主要站点附近的多家停车场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地铁开通两个月来,一些原本免费的停车场开始收费,还有部分停车场提高了收费标准,不少车主直呼“停不起”。

  本报专门绘制2号线沿线停车地图,供车主参考。

  汉口火车站

  汉口火车站地铁站附近的地下停车场和地面停车场,最近两个月来收费标准未调整。地下停车场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停车场是随着地铁开通而启用的。在该停车场停车,前15分钟之内免费,超出15分钟后,按照3元/小时的标准收费,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取,全天24小时停车,则收取45元。

  在汉口站地面停车场,收费标准与地下大不同。现场收费人员介绍,该停车场按白天和夜间两个模式,均在15分钟以内免费。不过,白天7点到晚上7点,1小时以内3元,超过1小时后,按次收费,每次6元,不限时间。夜间从晚7时到早7时,只按次收费,每次8元。

  附近车位数:

  汉口站地下停车场:373个 汉口站地面停车场:356个

  中山公园站

  在中山公园地铁站附近的武广、国广停车场,记者发现停车收费标准是每小时6元钱。武广停车场工作人员称,该标准是从今年元旦起开始执行的,与之前相比确实上涨了。记者曾在去年12月采访过这两个停车场,那时停车费只需每小时3元。国广大物业部也证实确实涨了价。

  中山公园地铁站附近的武展地下停车场没有涨价。武展会展中心物业部介绍,地下停车位平时处于半开放状态,一般在会展期间只对参展车辆开放,会展期外对社会车辆开放,停车费目前还是每小时5元。

  附近车位数:

  武广、国广地下停车场:2600个 武展地下停车场:500个

  循礼门站

  在循礼门地铁站附近的大润发超市停车场,收费人员介绍,在该超市购物满58元,凭购物小票,可免费停车2小时,未购物者按每小时3元收费。“地上地下一共有240个停车位,价钱还跟地铁开通前一样,没涨。”

  附近车位数:

  大润发超市停车场:240个

  洪山广场站

  洪山体育馆停车场,过去免费停车,今年元月1日起每小时收3元钱,进入场内餐饮及运动场所消费则有免费的停车券。昨日中午11点,记者在洪山体育馆看到,出入口已装上IC卡收费装置,必须拿卡才能入内。

  附近车位数:

  洪山体育馆地面停车场:350个

  中南路站

  中南路地铁站旁边的银泰百货,门口有一些地面停车位,去年白天收费标准为每次5元,不计时,但在地铁开通后,这些停车位按照每小时5元收费。

  中南路地铁站旁边的中商百货,地下地上共200个停车位,价格未上涨,地上停车位每小时3元,地下每小时4元。

  附近车位数:

  中商百货地下、地面停车场:200个

  银泰百货地下停车场:400多个

  街道口站

  街道口地铁站旁的群光广场停车场,过去是3元钱/小时,在地铁开通前1个多月,涨到了5元/小时。

  在街道口地铁站附近的新世界百货停车场,收费标准未上调,目前依然为每4小时收费5元,是街道口商圈内价格最低的停车场。记者看到,不少希望乘坐地铁的市民,纷纷选择在此停车。

  附近车位数:

  群光广场:约300多个

  湖北省妇幼医院:1300个 新世界:地下车位150个

  光谷广场站

  附近车位数:

  光谷国际广场地面、地下停车场:800余个

  光谷步行街A区地下600个,D区340个

  各方声音

  商家称提价可调控商圈周边车流量

  国广大物业部相关人士称,自2002年以来的10年,国广和武广停车位收费标准一直都是3元每小时,近两年停车场进行了装修,涨价也在计划内。该人士也坦言,武广附近车流量大,车位经常爆满,也希望通过提价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希望市民选择地铁、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涨价后,周边车流量确有小幅下降。”

  洪山体育馆停车场收费经过了省物价局批准。批复中说,为规范体育场所管理,合理疏导车流和利用停车资源,同意在省体育局洪山体育中心试行停车收取停车服务费,从今年元旦开始试行一年。

  有车族盼降价方便换乘地铁

  部分停车场涨价引起了车主们的不满。网友“鸿仔LL”发帖称:“国广停车从3元涨到6元每小时,工薪族伤不起!”家住古田二路的刘女士说:“停车场涨价我们可以理解,但一下子翻倍涨价,让人无法接受。”

  车牌尾号为“583”的车主黄先生说,因为停车费上涨放弃了“汽车+地铁”出行的想法:如果过江上班,按每小时3-5元的停车收费标准,一天停8至10小时就至少要24元,加上来往坐地铁的费用6至8元,一天三五十元的费用已超过开车过江。他呼吁相关政府部门降低2号线沿线停车场收费,吸引有车族换乘地铁。

  物价部门:市场定价不能干预

  武汉市物价局房产与服务价格管理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已注意到地铁2号线沿线部分停车场涨价的现象。按法律规定,车站、码头、景区的停车场实行政府定价,由物价部门审批,但商场、宾馆饭店等单位的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无需物价部门审批。现在涨价的停车场多属于商场等单位,价格由市场调节,物价部门不能干预。

  该人士称,地铁2号线有部分站点配建了停车场,如金银潭站的地面停车场、洪山广场站的地下停车场,目前还在建设中。这些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必须报物价部门批准。一般来说,物价部门审批的停车收费标准相对比较低。

  武汉市有关交通规划专家告诉记者,城市中心区土地资源紧张,停车收费标准一般较高,所以开私家车再转乘地铁(P+R)的成本非常高,规划界并不鼓励这种换乘方式,而是鼓励步行、公交、骑自行车与地铁换乘。“在城郊,土地资源充裕、停车收费较低,开私家车再转乘地铁是很划算的,值得鼓励。”专家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首席经济记者 梅军 记者 董凤龙 陈军 黄永进 见习记者 刘闪)
关键词:地铁2号线;地铁;武汉地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