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地铁开通

更多

网友测全国64条地铁速度 武汉地铁2号线排倒数12

发布时间: 2013-03-20 11:05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武汉地铁比其他城市地铁跑得慢?为求证这个问题,武汉网友“乔迁_sky”上周末绘制了一张《全国主要城市地铁平均旅速汇总表》。数据显示,武汉地铁时速不足32公里,低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地铁线路。不过武汉地铁集团和专家表示,武汉目前的速度是合理的。

  网友测出全国64条地铁旅速

  网友“乔迁_sky”是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在校研究生,也是地铁族武汉区一名资深网友。昨日下午,记者在光谷广场站见到了正在做地铁志愿者的乔迁。

  乔迁介绍,“总觉得武汉地铁跑得有点慢,论坛里也常有人反映,所以想比较下各城市地铁速度。”上周末,乔迁花了5个小时测算各城市地铁线路的平均旅速。

  乔迁此次测算地铁平均旅速的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重庆、南京、成都、杭州、西安、苏州、沈阳、深圳共13个城市的64条线路。

  武汉2号线速度排倒数12

  乔迁说,他的计算方法比较简单,路线长度是各线路对外公布的里程数据,来源包括各地地铁官网、维基百科等,运行时间全部使用官方运行时刻表数据,再用距离除以时间得到的就是旅行速度。

  数据显示,平均旅速最快的为广州的3号线北延段和4号线,旅速均超过了50千米/时。武汉1号线旅速为30.96千米/时,排在倒数第10名。2号线旅速为31.7千米/时,排在倒数第12名。

  但考虑到每条线路站距不一样,乔迁还增加平均站距数据作为平均旅速的对比参考。如武汉2号线平均站距为1.4千米,站间距范围在1.3到1.5之间的城市中,共有19条,武汉2号线排在倒数第2名。同样以武汉1号线站间距1.2千米为标志,在平均站间距1.1到1.3千米的18条线路中,居于倒数第5名。本报记者 彭为 实习生 粟紫璇

  地铁能不能快一点?

  乔迁的帖子在地铁族网站上发布后,就引来许多网友关注。

  网友“下一站永丰”认为,新通地铁的城市旅速慢,大多因为城市规模相对较小,地铁站间距也小一些。

  网友“xizimeng”则表示,武汉地铁稍慢,可能还存在磨合问题,毕竟第一次开地铁。

  “这些速度看似差别不大,但对于上班族来说,5分钟足够吃碗面了。”一网友表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希望武汉地铁的速度能有所提升。

  单纯比较旅速不科学

  对于乔迁绘制的地铁平均旅速表,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给出了略微不同的数据:1号线平均旅速为31千米/时,2号线为30.3千米/时。

  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数据之所以与乔迁的数据略有出入,应该与测算距离有关,因为网友查到的一般都是工程距离。

  武汉地铁是否比外地稍慢?该公司并没有直接回应,而是称旅行速度指列车从始发站发出到达折返站时的平均运行速度,该速度值与线路条件(弯道、坡道)、站点设置(站间距)、列车停站时间(客流大小)等因素直接有关。不同的地铁线路因上述指标参数不一,故单纯比较旅行速度来衡量地铁快慢是不科学的。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强调,就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线路条件、站间距与客流情况来说,列车旅行速度均处于正常范围。至于以后是否会进行提速或调整,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地铁路网成型,旅行速度也可能因此调整。

  武汉现在速度是合理的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教授胡润州认为,网友按站间距来比较各线路的平均旅行速度是有参考性的,但是武汉也有其特殊性,比如2号线还是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过江的坡度、弯道都是其他线路没有的。因此,按武汉的实际情况来说,保持在目前每小时30千米的速度是合理的。

  “不要以为速度快就好,更重要的是安全。”胡润州说,地铁旅行速度维持在现有水平是经过测算和设计的。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地铁的平均旅行速度要考虑舒适、站停时间、站形设置等因素,但根据建设初期的设计,2号线可以达到旅行时速35千米左右,和国内其他市区地铁线相当。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
关键词:地铁;速度;2号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