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开通22条公交线路调整 市民出行成本增加(图)

发布时间:2013-08-06 06:19:11来源:SRC-13

图为:2号线开通后,不少公交线路被砍短,市民不得不乘地铁过江 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永进 实习生罗成 陈玥 通讯员李立

  8月3日开始,536路公交线路不再过江,终点站由汉口火车站改为欢乐谷。

  类似于536路公交不再过江,715、519、608等过江线路均减少了发车频次,营运的数量也大幅减少。

  传统过江长线被砍短或减少发车频次,部分市民出行需多次换乘,成本大增,有市民直言“被地铁”。反映最强烈的是关山、光谷一带的市民。不少市民建议,能否学习外地经验,公交换乘地铁给予优惠?

  ●市民

  公交线路调整致出行成本增加

  昨日下午3时,骄阳似火。王同学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门口等703路公交车,他准备再与来汉旅游的朋友一起到江汉路去逛逛。得知703路不再路过江汉北路后,他很无奈地说,“难道以后去江汉路只能坐地铁了吗?”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703路公交原线路直达循礼门,可步行至江汉路。改线后想到江汉路需要到光谷广场转乘,除了2元钱(刷卡1.6元)的公交费用外,平白无故的增添了4元钱(刷卡3.6元)的地铁费用,可谓是成倍的翻涨。

  市民张先生也有类似反映。原来他可在家门口乘坐536路公交到汉口青年路上班,但是地铁2号线通车之后,就不得不变成“公交+地铁”了,为此不得不多掏一次钱。“出行换乘致成本增加,还挤死人,简直是‘被地铁’。”

  ●回应

  技术不存问题优惠方案需研究

  对此,武汉市公交办副主任袁海宏表示,地铁2号线开通后,与之重合的公交线路客流严重下滑,其中536路下滑至原来的五成客流。为了保证营运不亏损,715、519、608等过江线路均减少了发车频次,营运的数量也大幅减少。

  武汉市公交办介绍,从去年12月份开始至今年8月,武汉市集中调整了22条公交线路配套武汉轨道交通。而在国庆节以前,还有3条线路将配套武汉市轨道交通。今年地铁4号线开通后,还将调整近20条公交线路。该办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公交线路“长改短”是趋势。另外,线路过长,过于集中,在地铁2号线开通后,也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如此多的公交线路调整,导致部分市民换乘频率增加,出行成本增大,有市民提出,公交换乘地铁能否给予优惠?

  对此建议,武汉市公交办负责人表示,公交换乘地铁的收费升级不存在技术难度,但的确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去年该办曾经提出公交免费换乘的详细方案,但因轨道交通网络尚不全面而被否定,最新换乘优惠方案还在研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