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襄阳大学生休学侍母

更多

休学奉母大学生:学业可以再补,母亲只有一个

发布时间: 2012-11-12 08:3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进入电子报

  “我不能减轻她身体上的疼痛,但我能陪着她,尽量减少她内心的孤单和面对病魔吞噬生命的心理煎熬。”从打工救母到背母上学,再到休学陪伴母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湖北文理学院大二学生程威交出了一份问心无愧的人生答卷。

  程威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5岁时父亲因煤矿事故而遇难。母亲王小红一人拉扯他长大。10年前,家里的土房子因破旧不堪而在风雨中倒塌,没钱建房的母子俩只能租房或寄住在亲戚家,开始了长达近10年的漂泊。

  2010年10月,在武汉打工的王小红被检查出患了宫颈癌,当时癌细胞尚未扩散,需要立即手术。但考虑到儿子即将高考,又想多挣些钱,王小红拒绝手术并坚持打工,直到两个月后病情加重才回家乡住院接受治疗。此时,她依然向程威隐瞒着病情。

  高考结束后,从亲戚口中追问到母亲住院缘由的程威,为了挣钱筹集治疗费用,到河南一个工地做搬运工。

  2011年9月,程威被湖北文理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录取。到校办理完入学手续和助学贷款后,程威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把妈妈“背”了过来,边上学边打工边照顾妈妈。

  今年9月,开学没几天,王小红突发高烧住院抢救。医生告诉程威,治疗已经难起作用,基本到了临终关怀阶段,建议他将母亲带回老家,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

  学业关系到自己的前程,程威也曾为此纠结。“学业可以再补,母亲只有一个”,他最终决定休学,陪伴病重的母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因为年轻时就失去丈夫,加上身体的病痛,王小红的脾气很不好,有时候更像个孩子,要求儿子时刻陪在自己身边。程威默默承担了一切,郁闷的时候就出去走走,孤单无助的时候就给同学打个电话。更多的时候,他都顺着母亲,因为他深深理解母亲强烈的求生欲望。

  11月1日晚,王小红离开人世。办理好母亲的后事,程威重新回到校园,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新的努力目标。

  为表彰程威的自强精神和高尚品德,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程威“全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并召开程威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全省青年向他学习。(记者甘丽华)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关键词:程威;休学奉母;休学;大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