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功课可补 报恩不可补

发布时间:2013-08-17 05:52: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休学侍母孝子”程威

     事迹简介:程威,男,汉族,1992年11月生,共青团员,湖北文理学院学生。5岁时父亲离世,读高三时母亲患癌,他边照顾边备考;大学开学,他背着母亲报到;母亲病重,他请假侍奉身边,6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分别批示高度赞扬。

     投票网站:中国文明网(http://www.wenming.cn/)

     投票代码:560

     程威是“90后”,21年前,出生在谷城县盛康镇一个小山村。

     父亲在一次煤矿塌方中遇难后,母亲王小红前往武汉打工,供他上学。2010年10月,王小红查出宫颈癌,需立即手术。想到儿子高考在即,王小红只开了些药,继续打工。两个月后,王小红病情恶化,证实已是癌症晚期。

     从此,程威每天奔波在学校与医院之间。家里仅有的1万多元存款很快花完。高考结束后,程威前往安徽一个工地做搬运,每天工作11个小时,挣100元工钱。2011年9月,程威考入湖北文理学院,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把妈妈“背”了过来,边打工边上学边照顾母亲。2012年9月,医生说已无药可治,到了临终关怀阶段。程威决定,暂停学业,回老家陪母亲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功课以后可以补,但报恩却不能补,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程威说。每天,他5时起床,准备一天的饭菜,喂母亲吃完早饭后,步行20多公里到县城打工,中午赶回家喂母亲吃午饭,洗好碗筷后,再返回县城上班。有时觉得委屈,他会找一个无人的角落痛哭一场,调整好心情后,再回到病床前。

     2012年11月1日,在儿子的陪伴下,王小红安详地阖上了双眼。

     (记者陈会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