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宋波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5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党委书记 宋波

宋波,男,1973年10月出生,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12月,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宋波,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87师的一名军人。2002年7月,宋波光荣退伍。军队的大熔炉造就了他忠诚的性格,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人民,2005年他积极参加熊家村“两委”竞选,顺利竞选为村两委会委员,2009年10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村改社区后一直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至今。在他的带领下,熊家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百佳居民委员会”等荣誉称号。

一、强基固本,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09年10月,宋波担任村支部书记时,村集体负债近200万元,干部党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面对这些困难,这个在部队“熔炉”里锻炼过的黝黑汉子,决定先从抓好党员干部管理入手,凝聚起党组织的活力。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党建工作机制;二是抓好社区干部思想和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素质;三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实行“政务公开”全面落实。

二、办好实事,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村民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 宋波是这样承诺也是这样做的。自他担任社区书记以来,抓住新城区建设机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近几年来社区已建成经营性固定资产约3700万元;由他规划打造的商业一条街年租金收入约300万元;依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把集体资产量化到每个居民,让居民变股民参与集体分红,真正让老百姓共享改革成果,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宋波积极为民办好事实事,2012年社区投资560多万元新建4400㎡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党员活动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逢四说事”室等活动阵地;2015年投资约40万元建设3个文化休闲广场的户外运动健身器材、2个红白喜事礼堂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2016年投资约53万元建设一、二、三期还建小区停车位;2017年投资约10万元装修140㎡的社区卫生室“五室”建设;2018年投资约60万元修建一、二、三期还建房循环路及停车棚。

这些活动阵地的基础设施功能完备,使党员议事有会场、群众娱乐有广场,居民看病环境好,停车有序,实实在在为居民提供服务,改善了居住、生活、就医环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同时也提升党组织在居民心中的地位。

三、支持城区建设,争取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熊家社区地处随州高新区,是随州市建设中的新城区。新火车站、新市中心医院、新客运中心站、城东公租房、随园嘉墅、公园一号、东方豪庭等近20个商业小区相继落户,大开发、大建设必然带动大征地、大拆迁。自2009年熊家社区开始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共完成征地3790余亩、拆迁房屋700余户、动迁人口近2680余人,建设还建小区3个,涉及社区80%的居民。在刚开始的征地拆迁的进程中,很多老居民都不理解,不愿离开自己生活几代人的土地,宋波同志领着社区“两委”干部、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他既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想问题,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又要坚定站位支持城区建设使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如期完成了各项征地拆迁任务。

近几年来,社区将近80%的居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居民们的生产生活来源又成了他的心头病。为保障失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确保被征地的农民能老有所养,宋波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各项惠民政策,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符合条件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

经过几年的辛苦奔波,2016年社区第一批393名60岁以上居民开始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总金额达180余万。截至目前,社区已有482名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不用再脸朝黄土背朝天就能安享晚年,同时他还主动与市劳动就业局取得联系,培训各类年轻人群、失地再就业近500余名,让失地居民都找到了生活的渠道,老百姓安居乐业了,他心中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四、坚持民主制度、打造阳光社区

社区的事,不是书记说了算,也不是哪个人说了算,要让群众当家做主,确保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宋波一直践行这个理念,依法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张贴居民公约,坚持民主决策制度,不搞一言堂,重大问题坚持“四议两公开”,征求党员和居民代表意见后再实施,小事也必须经过两委会商讨后再进行, 凡事多沟通,齐心协力为社区谋发展。为了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他每月都组织召开财务监督会议,对社区事务、涉及居民利益事项、财务收支情况等,进行集体议事、集体决策,让社区的大事小情都在党员群众“眼皮”底下运行。

五、维护社区稳定、建设和谐社区

在维护社区稳定的工作中,宋波一直把服务居民作为唯一理念,为了畅通居民表达意愿的渠道,组建“逢四说事”室,全天候接访,确保居民表达意愿有人听,合理诉求有人管。对所办理的事件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及时反馈,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在即将开展的“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中,他在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会上动员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联户制度,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掌握民情民意,收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他向群众承诺对收集的民情民意实行项目化管理,定责到人、及时解决。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宣传,鼓励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号召广大居民以此为契机“扫”出一片净土,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六、加强环境治理,打造宜居家园

居民住进还建小区后,从原来的单门独户到现在的楼上楼下,传统观念及生活习惯还未改变,这给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题。为了让居民们过得安心、过得舒心,他组织社区志愿者每周五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他带头清理堆放的废旧家具、垃圾杂物,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清理活动的开展不仅使社区环境得到改善,还积极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居民们都感慨:“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感觉大家的素质也跟着提高了,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的明显少了,出行更方便,住得更舒心了……”。

除了环境卫生方面,他还注重抓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定制张贴文明用餐海报、遵德守礼提示牌、居民公约、核心价值观等公示牌向居民宣传文明知识。社区的文化休闲广场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广场舞队员们优雅的身姿,户外运动器械上老人们舒展着筋骨锻炼身体,小朋友们在广场上嬉戏打闹,营造出一片祥和、美好的小区氛围。

宋波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以一颗赤子之心书写着一个普通退役军人的华彩篇章,把在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去,真心真意地为居民服务,让熊家社区的居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满意度越来越高。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