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胡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21:2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黄冈市英山县牛背脊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顺

牛背脊骨山傲立在英山县陶家河乡的西北角,山势陡峭,地势险要。1934年,红二十五军同国民党军在此浴血奋战,突出重围后,北上长征。这座山偏居一偶,随着时光的飞逝,早已被人们遗忘。

而如今,因为一个人,这座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个人就是退伍军人、胡家垸村原党支部书记胡顺。这位面庞黝黑、身材墩实的中年汉子,10年如一日,咬定青山不放松,从修路开始,挖掘红杜鹃资源,建设红军之家,修缮无名烈士墓,带领乡亲建设美丽乡村,把这里打造成了红色旅游胜地。红杜鹃、烈士墓、红军泉、红军洞、战斗遗迹等红色元素,给这座山烙上了“红军山”的标记,每年几万名游客也见证着这座山的蝶变。

梦想在荒山上放飞

胡顺出生于1972年,从小到大,他觉得这是一座英雄山。耳濡目染的是大人们口口相传的红军战斗故事,看到的是山顶上依稀可见的战壕遗迹,还有一座座无名烈士的荒冢。

在这座山的陶冶下,他对军人有着解不开的情结。1992年,他如愿以偿地穿上了绿色军装,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在部队先后荣立3等功2次,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8月,胡顺在拆旧营房时从三米多高的楼顶跌落,造成腰椎骨折、右脚骨折、鼻梁骨折,被部队评为七级伤残军人。

退伍返乡后,顾不上旅途劳顿,他便迫不急待地上山。当他艰难地爬上山顶时,发现这是一座荆棘丛生的荒山。原先这里有一个集体林场,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林场已无人问津,仅有的几间房屋也破败倒塌了。

在山上,他整整地呆了一天。这座被红军战士鲜血染红的山,如今已然被人们遗忘,他心里不是滋味。他暗暗发誓,要让牛背脊骨山变成一座红军山,名扬天下!

脱下军装后,胡顺也有向外发展的机遇。他的两个哥哥在北京等地当老板,生意做得红火,便邀请他去共同发展,但内心里那个红色情结羁绊住他离开家乡的脚步。他不但没接受哥哥的邀请,反倒做起两个哥哥的思想工作,支持他在家乡搞红色旅游开发。胡顺描绘出的蓝图,让两个哥哥看到了前景,决定投入资金支持他创业。

2011年,他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历程。他首先将牛背脊骨林场承包了下来,面积达2000亩。他规划的第1期工程是在林场场部的旧址,兴建小别墅、食堂、停车场,打造休闲避暑山庄;第2期工程是把公路延伸到山顶,在山顶建设红色观光景点;第3期工程是是兴建一座高档的宾馆和餐饮中心。

要修建山庄,必须首先解决交通问题。他准备好挖机、拖拉机,请来工人,开始了兴修公路工程。历时5个月,到山庄的水泥路修通,公路宽5米,全长2公里。有了这条路,他的第1期工程,就能如期动工了。

2013年3月,这片沉睡了多年的土地,开始燥动起来。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运进来,建筑工人也住进了工地,别墅、食堂、停车场等项目开始动工。

第1期工程完工后,第2期工程也顺利实施。2018年,第3期宾馆工程也破土动工。经过1年多时间的建设,一座较豪华的宾馆矗立在山庄中,宾馆共5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宾馆内餐厅、会议厅、歌厅、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2019年4月21日,宾馆正式揭牌对外营业,大门上方“红军之家”和”光荣之家”的牌匾熠熠生辉。

杜鹃在墓碑前绽放

在牛背脊骨山上牺牲的烈士有280名,抚今思昔,不能让牺牲的烈士成为漂泊的孤魂!那颗不变的初心,一直激励着胡顺,要为先烈们安一个家。胡顺在山上许下心愿:为烈士们修墓竖碑,还要在墓前种上鲜红的杜鹃花,陪伴长眠地下的烈士们!

2013年,他一个人拿上砍刀、扛上锄头上山,希望通过移密补疏的方式,打造杜鹃花海。他试着砍伐一些遮挡杜鹃生长的杂木,并将较密的杜鹃移植到红军墓前。当年的试验,居然成功了,虽然面积不大,但让他看到了希望。

第2年,他将村里的贫困人员组织到山上,帮忙建设杜鹃花海。在移植疏林的同时,组织人员重修坟墓,原本塌陷的坟包,培上了土,在民政局的帮助下,他们对24座烈士墓进行了维修,并竖上了红星闪耀的墓碑。在坟墓周围,全部栽上了鲜红的杜鹃花。

现在,来牛背脊骨山观光的游客,无一例外都会去“红二十五军牛背脊骨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瞻仰。这座纪念碑高8.8米,矗立在山上,格外醒目。纪念碑是胡顺自筹资金23万元,在2013年打造的一处在赏景的同时,能缅怀先烈的红色景观。

杜鹃簇拥的英烈墓、蜿蜒可见的古战壕、风吹雨打的火炮台,吸引着无数的人前来探寻红色之旅。为了让这些遗址重现生机,在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胡顺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进行维护。

在修缮烈士墓的同时,还要讲好红军故事。村里的一个叫朱昌厚的村民,父亲曾在牛背脊骨战役中,救护伤员,胡顺挤出时间,听朱昌厚讲述父亲口传的经历,并在本子上一一记下,编写整理出《村民救护红军伤员》、《红二十五军血战牛背脊骨》、《红军夜袭太湖》等鲜活的红军故事,广为传诵,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

责任在初心中彰显

胡顺敢闯敢干的精神感动着全村村民。2014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希望他像改变牛背脊骨面貌一样,带领大家把胡家垸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挑起支部书记重担后,他和村委重新规划了村里的旅游发展布局,将重点放在围绕牛背脊骨山,做活红色文章上。牛背脊骨山海拨高,有很好的历史遗迹,但人造景观不多,如果几者兼容,将成为红色游、避暑游、赏花游、乡村游的好去处。

如他所愿,随着牛背脊骨山的开发,这座红军山已吸引了外界的瞩目。2017年,有5000多游客来此重走红军路、避暑赏花。2018年,红色旅游人数超过3万人,2019年仅上半年游客已达到去年全年人数!全村干群充分发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在任期间,他创办了牛背脊骨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和退伍军人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成功注册了“牛背脊骨”、“陶阳春”、“月乡明”3个商标,合作社每年安排贫困户就业3000人次,并优先安置了伤残军人及退役军人16人就业。

在他的带领下,村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发展茶园200亩,药材连片基地35亩,观光药材基地30亩,苗木基地30亩。

红色旅游的开发及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胡家垸村被评为全省“绿色示范乡村”。

2018年换届时,因为牛背脊骨山开发和发展的需要,在带好接班人的前提下,他毅然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全身心地投入到“红军山”的守护和发展上。

情怀在创业中书写

经过几年的创业,昔日荒凉的牛背脊骨山,已被胡顺打造成一处红色景点。山上杜鹃红遍,苍松挺拔;山庄里溪水潺潺,游鱼阵阵;小别墅一排排,别具一格;“红军之家”巍然矗立;新修的水泥公路在花海中蜿蜒;山庄里到处红旗招展,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每年春夏之交,都会吸引来一批批游客。人们在追寻先烈的足迹、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感受杜鹃花的陶冶。

作为退伍军人的胡顺,并不满足现有的成就,他觉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应该有更宽广的情怀。他把内心深处的红色情结,转化为对退伍军人的关爱以及对贫困人员的帮扶。

在每年的冬末春初,是打造杜鹃花海的最好时机。胡顺按每人每天100元工资的标准,请贫困人员到山上砍掉杂木、荆棘,为杜鹃花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在建设杜鹃花海的同时,为村里的精准扶贫也贡献一份力量,山庄每年支付给贫困人员务工工资30多万元。

在建设牛背脊骨山庄的同时,他还在山庄安排了8名退伍军人就业,为20多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陈云松是一位伤残军人,在县供销社下岗后,体弱多病。2015年,胡顺安排他到山庄就业,现在他是山庄主管,月工资5000元。

胡顺的创业精神和情怀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2017年,他被评为全市“退伍军人创业标兵”,2018年被县政府表彰为“十佳创业标兵”,被县委评“党员双带脱贫先锋”。面对未来,胡顺信心满满,在继续做强做大红色旅游产业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让红色成为主基调,造福一方村民。

如今,牛背脊骨山上苍松更奇,杜鹃更红,人们在记住“红军山”的同时,也记住了用初心唤醒这座山的一个人,那就是胡顺。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