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纺大在京举办非遗服饰秀 用湖北土布制衣展现大牌范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5: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刘戈)昨晚,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和武汉纺织大学联合在景山公园寿皇殿推出“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37套服装使用了目前最流行的极简廓形,极具时尚感,而面料则全部是湖北土布如红安大布、枣阳粗布、鄂州土布等,装饰则使用了黄梅挑花等。

“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关欣(恭王府博物馆)摄)

此次活动是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在“锦绣中华”系列活动中首次出现的以传统手纺手织土布为专题的非遗服饰秀。

“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关欣(恭王府博物馆)摄)

“在中国,棉纺织技艺源远流长,它植根于民间,感觉不那么高大上,但它反映和表现了各地习俗、生活习惯和艺术审美,藏着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武汉纺织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叶洪光教授说,以湖北为主的荆楚之地是纺织文化发源地之一,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丰富多样,千年的楚服饰文化更是传统纺织服饰文化中的重要部分。这次的“新织楚裳”秀就是从湖北荆州博物馆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纺织品文物里提炼的设计灵感和设计元素,既含有楚国民间布衣的清新质朴的蓝、灰、白色系,又有王侯贵族的浓重华丽的熟褐、赭石色系,颇具“楚味”。

“新织楚裳”非遗服饰秀(关欣(恭王府博物馆)摄)

此次大秀,筹备期长达半年,由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中心团队和湖北各地土布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合作完成。面料均由非遗传承人使用天然的白色、彩色棉花纺纱织出,经过处理后,粗布变得有薄有厚,舒适度良好;在服装设计、剪裁、拼接方面,则与国际时尚潮流接轨,合乎现代审美。据介绍,一套衣物,售价可能高达数千元。

“非遗服饰秀主要是概念性的,代表的是时尚风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尝试,让织女、企业、消费者看到,传统技艺制成的服装既环保、有历史的积淀,也能表达时尚。如果更多的人来参与,它的生产量上去了,加上新技术对手工纺织机器效率的提升,其价格会更亲民。这样将有助于保护与传承优秀的传统纺织技艺和纺织文化。”叶洪光说,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和武汉纺织大学还联合举办了“手纺手织、薪火相承——传统棉纺织技艺保护与发展路径探索”学术研讨会,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人士以及棉纺织技艺传承人们等关注的焦点正是,如何让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氛围,且可得易得。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