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阳干部下沉一线摘“穷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真真杨富春通讯员杜强

11个贫困村出列,2.2万人脱贫,全县“摘帽”。2019年,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的决胜攻坚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如何打赢这场硬仗、建立长效机制?长阳坚持党建引领,将组织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用党建活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辞去所长当“第一书记”

“覃书记连所长都不当了,一心到村里帮我们脱贫,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努力!”2019年12月13日,长阳都镇湾镇峰岩村党员王朝元,正忙活着整理自家茶园。覃书记赶过来帮忙,与他商量2020年春茶的销售。

今年51岁的覃书记名叫覃玉红,2015年从都镇湾供电所所长任上到峰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覃玉红决定辞去供电所所长职务,专干第一书记。

“周围人都不理解,放着好好的所长不当,图啥?”覃玉红说,“我原本就是这山沟沟长大,就是希望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

峰岩村脱贫攻坚难度非常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贫困户有220户641人,约占全村三分之一,村里先后试了十几个产业,起色不大。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覃玉红与村支部书记张济平一道,坚持半月一次支部会、一月一次党员会,大事小事会上议。村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干,年平均出勤300天以上。

支部主导、党员主事。全村划为26个片区,成立产业发展、公益事务、精神文明3个党员先锋队,村委会每年向村民承诺办一批实事。党员认领,一件一件带头干。

王朝元主动请缨,成为茶产业发展带头人。

他说,2014年村里茶叶只有1500亩,只采春茶,收益低。这两年已发展到4000多亩,采春夏秋三季茶,一亩收入超过3000元。“如今,全村220户贫困户几乎家家有茶园,每亩增收近千元。”2016年,峰岩村整村出列。

【画外音】近年来,长阳共选派扶贫驻村第一书记141名、工作队员501人,在15个贫困发生率高的村选派干部担任脱贫攻坚冲锋队长,34名干部到重点贫困村担任村书记,全县贫困户均有乡(镇)级及以上单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仅2019年3月至11月,帮扶干部解决问题7.5万个。

农技干部“下田”成立合作社

“这一亩多地,已采了菜薹4000斤,收入近8000块。”2019年12月9日一大早,长阳高家堰镇流溪村6组67岁的贫困户张为成,和老伴儿一起下地采新长出的菜薹。

“多亏了村合作社,带着我们种菜薹。”张为成说,以前这块地种玉米,一年下来收入不到一千块。长阳丰之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兴国站在车间里说,“基地有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从沼气池出来过滤后的有机肥进入系统与水配比,按有机标准微滴灌浇菜,形成‘菜(果)—猪—沼’的生态循环农业系统。”2019年11月,这家合作社上榜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胡兴国原是农技干部,后来辞职成立合作社,带动流溪村75户贫困户脱贫。”高家堰镇党委书记饶会群说,这里的高山气候和土壤适合种延秋蔬菜,经检测符合洪山菜薹种植标准,已建成150亩直供武汉的蔬菜基地。

胡兴国说,合作社种植西红柿、辣椒、四季豆等延秋蔬菜全部采取订单式生产,“保证质量,保证销路,也就保证了农户收益。”目前合作社种植规模已扩大到430亩,年生产配送能力300多吨。

“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下,合作社对贫困户保底价收购,超产有奖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年底有分红,收入大幅增加。

【画外音】长阳有486家市场主体参与带贫减贫,平均每个村2家至3家,39个重点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下带动20498户贫困户增收,有劳力贫困户带动比率达80%以上。

贫困党员拄拐杖打“翻身仗”

初冬,长阳县渔峡口镇布政村4组。依山而建的鸡舍内,成群结队的鸡追逐撒欢。眼前情景,让拄着拐杖的陈传宣暂时忘了残缺的右腿。

今年48岁的陈传宣曾是宜昌市劳动模范。2015年7月30日,他在果园里松土时,旋耕机突然翻车,锋利的刀片刺入他的右腿和胸膛……醒来,右腿没了。

就在他住院期间,无人照顾的2000多只土鸡死光了。“面对十几万元的医药费,真是万念俱灰。”陈传宣说。

在他情绪最低落时,布政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上门,通过民主评议将他纳入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左邻右舍也来到陈传宣身边,为他加油打气。“生活还得继续,不允许我去伤感。”陈传宣在日记里写道。

戴上假肢,陈传宣重操旧业。2016年3月,他通过扶贫贷款新建一栋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鸡舍,并引进葡萄和猕猴桃配套种植项目。这里的鸡都住着“一室一厅”——每个鸡舍连通一个果园,鸡群可以在“室”与“厅”之间穿梭。鸡是果树的天然除草机,鸡粪还可为果树施肥。

2017年,养殖场8500多只土鸡出栏,销售收入56万余元,陈传宣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一家富不叫富,大家富才幸福。作为党员,我更有这个义务。”陈传宣成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里60多户贫困户发展成社员,无偿提供技术、对接市场。

56岁的贫困户覃小军去年养了150只鸡,收入有望超过5000元,2020年准备扩大规模,“不仅要脱贫,还要过上好日子。”

【画外音】长阳共有5538名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21557户,812名党员贫困户自力更生摘穷帽,136名党员领办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