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公布首批药品带量采购结果——39个品种大降价 最高降93%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08:4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胡琼之)1月8日,武汉市医保局发布了该市第一批药品带量采购开标结果,44个(不含胰岛素)通用名药品中,成功采购有39个。与全国最低价相比,平均降幅为31%,单品最高降幅93%。18个原研进口品种入选,与全国最低价相比,平均降幅为20.15%,原研药品最高降幅为43.45%。

据悉,这是武汉市医保局成立以来该市首次进行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武汉也成为国家带量采购新政下,首个单独实施带量采购的城市。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选药品按照该市2018年实际用量计算,预计2020年节约药品开支8.45亿元。

武汉第一批药品带量采购44个(不含胰岛素)通用名药品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大类是质子泵抑制剂(PPI),是目前消化性溃疡临床治疗领域最前沿的一类药物,临床用量巨大,占据着消化性溃疡用药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另一大类则是以头孢为代表的抗菌药,共计20多个产品,这类药品是抗感染药物的销冠。

武汉市医保局介绍,此次采购有三大亮点:一是对未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实行集中带量采购,将同一通用名下药品分为原研和仿制两类进行集中带量采购,此举属全国首创。对疗效相对更好的原创性药品带量采购,优中选优。对仿制药通过评分,确保入选产品质量;二是剂型合并,将所有药品合并为30个剂型,剂型合并力度为全国最大。例如,将缓释片、控释片、缓释胶囊和控释胶囊合并为缓控释制剂,将粉针剂、冻干粉针剂和溶媒结晶粉针剂合并为粉针剂等,将每一类的药品总量增大,以利于以量换价;三是按照降价幅度梯度给量,按照降价幅度不同,给予不同的采购量,充分体现量价关系。该市要求量大者降幅大,另一方面创新性地提出梯度降价,每增加一定量,则需进行5%的梯度降价,只有通过降价才能获得量的增加。此举也属全国首创。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