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探班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排练 年轻“小巷总理”都有“两把刷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0:3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开场歌舞《美丽中国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史雅琴、崔凤霞)1月13日,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将在武汉汇演,来自全国社区的上千名社区“民星”齐聚武汉。1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班春晚排练现场,发现一场看似普通的文艺晚会,正折射出中国社区发展新气象。

图为:社区工作者红歌联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在后台排练室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五里水乡社区书记纳小静、重庆市渝北区同盛路社区副主任陈彦伶、黑龙江省密山市城北社区副主任王扬等8位“小巷总理”,正排练《社区工作者红歌联唱》。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8位“小巷总理”均是“80后”和“90后”。

图为:社区工作者红歌联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今年28岁的陈彦伶2016年底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来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之前,我都以为社区书记中很难见到年轻人,现场一看,没想到全国有这么多跟我一样年轻的‘小巷总理’。”

记者眼前的这群社区书记,朝气蓬勃、沉稳干练。“作为年轻一代的‘小巷总理’、我们要入得了户、解得了纠纷、上得了舞台,主持、唱歌样样都有‘两把刷子’。”纳小静风趣地说。

图为:歌舞《社区乐儿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排练之余,这些年轻的“小巷总理”经常凑在一起探讨社区治理经验,碰撞出不少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1月10日,我在排练之余,参观了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发现他们在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方面很有办法,我打算将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同盛路社区,让武汉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在我们那落地生根。”

图为:小品《抢地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除了年轻一代的“小巷总理”,记者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上,还看到不少社区新气象。小品《抢地盘》讲述扶贫的暖心故事;少儿歌曲《倒垃圾》和现场互动游戏《垃圾分类大挑战》,体现垃圾分类走进居民生活。

图为:小品《谁干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据了解,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得到超过2.3万个社区的积极响应,北京、山西、海南等100多个城市举办分会场801场,1.3万余个社区举办了专场,各地报送节目近3.4万个。

图为:社区舞蹈联跳《追梦天鹅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通讯员史雅琴 摄)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