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抗疫阻击战中的“蓝色尖兵” ——湖北谷城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16:4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建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襄阳市谷城县因疫情严重“封”城“封”路。连日来,全县退役军人闻风而动、挺身而出,以党员退役军人为骨干的谷城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冲锋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孤胆铁血”擦亮退役军人本色。

不忘初心,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斗争一线

蓝天救援队。通讯员供图

谷城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9年10月,有正式队员12名,其中党员退役军人6名。主要发起人、襄阳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周昆曾是一名特种兵,所在部队是电影《战狼》原型。

疫情发生后,谷城蓝天救援队的党员退役军人们视疫情如号角,纷纷站出来请战。县委组织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组建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任命周昆为党支部书记,授“老兵突击队”队旗,接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同时加派联络员协调组织各种战“疫”志愿活动。

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组建。通讯员供图

想方设法联系货源,日夜兼程“抢”运物资,顶着风险消杀重点区域,不休不眠坚守隔离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蓝色身影。在党员退役军人的带动下,不到半月时间内吸引200多名志愿者加入蓝天救援队,他们迎难而上、逆险而行,无偿出动队员和志愿者2000多人次,车辆100多台次,执行运输、消杀、值守任务70余次,帮助困难群众上百人,募集抢运防控物资100多吨,价值数百万元。

不辞劳苦,把担当充分体现在抗疫斗争一线

队员们在任务途中就餐。通讯员供图

退役军人、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周昆既是队伍的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从大年三十谷城疫情升级开始,他全身心投入紧缺医疗物资募集、转运中,没日没夜连轴转,日夜兼行在路上,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口方便面,困了车上眯会儿。每次都是凌晨才拖着疲惫回到家中,他的父亲、一名老退役军人看到周昆安全到家,才放心回房间睡觉。“我的爷爷和妈妈都是刚刚去世,父亲其实很担心,但什么都没有说。只要能早日赶走病毒,再苦都是值得的”。周昆说道。

退役军人、运输老板郑大忠主动请缨运输物资,车辆行程3000多公里,有时一天往返襄阳、谷城多次,县内各乡镇、开发区都留下他的身影。因为人手不足,他还当起了搬运工、登记员。“连续战斗十几天了,太累了,困的很。” 郑大忠说,自从参加疫情救援后他就没有回过家,困了就睡在店里的沙发上。

不惧危险,把血性挥洒在抗疫斗争一线

队员在进行消毒任务。通讯员供图

“我当过兵受过训练,我先来!”在对一幢疑似患者居民楼执行消毒任务时,退役军人党员、县政协干部宋进锋一把拿起弥雾机冲进楼梯道。他已连续几天冲锋在消杀一线,背着近百斤重的弥雾机,穿着防护服,不到20分钟身上就会被汗水浸透。为了节省防护服,每次穿上后,他基本不喝水、不上厕所,直至任务结束。

队员、谷城言正教育董事长郑志平原本已回五山镇老家过年,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管制,他和妻子通过步行、摩托车接力返回县城。回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把公司办公室收拾干净,拿出来供蓝天救援队员们休息办公。郑志平的妻子顶着风险给不回家的队员们做饭,“我没有什么感染顾虑,看着您们累成那样,都来我家吃口热饭,比泡面强。”

不计名利,把奉献生动诠释在抗疫斗争一线

蓝天救援队运输物资。通讯员供图

得知防控一线物资紧缺,队长、捷安运输公司总经理卢辉四处打听,募集采购500套防护服、3万只口罩、20吨消毒水无偿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席文辉的发小是拼多多公关部总监,经过他的努力争取,拼多多捐赠的28吨蔬菜水果和口罩、手套、消毒液陆续送到县内各医院。

“缺人手,我们来上”。城关镇5个隔离点急需志愿者参与值守服务,招募通知在蓝天救援队群发出不到1个小时,志愿报名人数已满,第二天准时到隔离点上班。拼多多捐赠的28吨蔬菜水果凌晨到谷城,30名志愿者提前赶到县医院,26分钟货物转卸完毕。封路也不“怕”,很多志愿者往返步行十几公里参加活动。

截至2月9日,谷城接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历史性的达到2621万余元。2月4日,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极大鼓舞和坚定了全县上下与“冠魔”抗争的信心。

蓝天救援队运输物资。通讯员供图

谷城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