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抗疫影像日记】因为有你,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15:48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23日10时,武汉艰难而又决绝的按下了“暂停键”,我第一次走进“红区”;

1月24日除夕夜,解放军三支医疗队驰援武汉;

2月4日,火神山医院正式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3月10日,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3月18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数为0,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3月25日,武汉公交恢复部分线路运营;

3月28日,武汉轨道交通大部分线路重新开通;

4月4日,全国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

76个日日夜夜,武汉,一直在与病毒赛跑!

在这76多天里,奔走4千多公里,我在武汉用镜头记录下武汉人民执着的抗疫之路,见证了这座英雄城市的不屈不挠。

“你确定要进去吗?”护士长反复问道。“确定!”我没有犹豫地回答。

1月23日下午4点多,在中南医院急诊室的隔离病房,我以第一次走进了“红区”。除了医护人员,媒体记者也正在逆行前往病毒风暴之中。

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我刚当记者不久,对隔离疑似病人的采访印象深刻,深知一旦进入了隔离病房,自己就有可能是一个危险的潜在病毒携带者。中午,我赶回家中收拾好简单的衣物,将9岁女儿交给父母照顾和简单交代了几句后,就直奔医院。

我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在缓冲区穿上连体防护服、双层橡胶手套、医用N95口罩、防护面屏。瞬间我的近视眼镜就开始起雾了,在防护服里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

我缓缓推开缓冲区的隔离门,看到和我穿戴一样的医护人员在病床边正忙碌有序地工作,病床旁的各种监护仪器屏幕正在闪烁、跳动。在隔离病房里,一切动作都变慢了,一方面是层层的防护装备限制动作,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安全的需要。

在隔离病房里,重症病人们没有家属的陪伴,每天只能见到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除了治疗,他们的饮食起居也都由医务人员照料。在拍摄中,一位正在输液的老伯不停地呻吟,说很难受,身边一位医务人员轻握着他的手,一边安慰着“没事的,很快就好了”,一边帮老伯揉搓插着留置针头的右手。

我特意多带了一台相机,以防相机被污染而影响拍摄进度。

一个多小时的拍摄后,我回到缓冲区,按照程序反向脱下面屏、口罩、手套和防护服,再把暴露在病房的相机和镜头喷洒酒精消毒后,再用医疗垃圾袋包裹密封好。此时,我身上的T恤早已湿透了,而医护人员还要在病房继续工作好几个小时。

2月初,武汉天气冷得厉害。而且还不时下雨,这种湿冷下,体感的温度可能比零度还要低。在火神山医院房顶外面拍摄的我被寒风吹得难受,就临时躲在还没装好的通风管里避风。

从除夕坚守至今,我开车已经跑了4200多公里了,来往于武汉市的各个定点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武昌方舱、江汉方舱、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采访回来,整理照片、赶稿,有时还要在现场、甚至在车上传稿。

因为常常往返医院和隔离区,从除夕开始起,我就一直住在报社的临时宿舍里,只能通过微信或视频见一见女儿和家人。

“就像钟南山院士说的,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这些天来,我最感触的就是这句话。

随后的日子,在我的镜头中有除夕夜乘军机驰援的450名军医,有首批走进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的上海医疗队护士,有乘包机返回家乡的湖北人,有坚守社区保障车队的网约车司机,有为市民送物资的解放军战士,有向记者们挥手的火神山医院首批病人,有在风雪中值守社区的普通党员干部,有积极准备恢复运营的公交司机,有含泪拥抱战友的医疗队员……

76天了,和许多人一样,我也期盼疫情早日结束,而这座按下暂停键的城市能早日重启。那个时候,我只想做所有武汉人都想做的一件事,吃上一碗热乎的热干面……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抗击疫情,致敬武汉人!

让我们一起期待武汉春天,

武汉,加油!

湖北,加油!

中国,加油!

1月22日,武汉市普爱医院古田院区急诊室,两名医务人员急匆匆地走向诊室。当日凌晨,湖北省政府发布《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省人民政府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应急响应。

1月23日上午11点,武汉地铁2号线循礼门站C出入口,一位没有赶上末班车的市民在打电话。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1月23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隔离病房,一位医务人员在照料重症患者。疫情发生后,该院有近千名医务人员坚守在医院本部和对口支援医院的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4日,农历除夕深夜,一位陆军医疗队队员跳下军用运输机。当晚,450名来自陆海空三军的解放军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1月31日,武汉市洪山区石牌社区,一位坐车出门买药的居民,下车后和保障车司机邹家伟打招呼表示感谢。公共交通停运和私家车禁行后,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于1月24日紧急征招6000台出租车、网约车,分配给中心城区每个社区,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免费保障服务。

1月26日,穿戴好防护装备的上海医疗队队员钱晓(左)、文佳(右)为武汉加油。当天,来自上海医疗队的首批医务人员进入武汉市金银滩医院隔离病房,开始轮替值班接手治疗新型肺炎病人。

2月5日晚上,一名刚下飞机的小姑娘与身着防护服的地服人员打招呼。当晚,从新加坡和日本大阪飞来的两架民航飞机在天河机场降落,370名滞留海外的湖北人终于回到家乡。

2月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身穿防护服的医疗队员奋力把一位病人推上二楼病房。当天,火神山医院开始接收第一批新冠肺炎病人。

2月15日,江汉区循礼社区,来自省供销社、武汉市城管委、江汉区老干局的下沉党员干部在小区入口值守。2月5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下沉入驻村(社区),与村(社区)现有力量联合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

2月2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明平坡和陈嘉羽走进武昌方舱医院的缓冲区医护通道。2月4日开始,来自武汉的5家医院和7支外省医疗队的600多名医务人员陆续进驻方舱医院,为患者开展诊疗服务。

2月10日傍晚,完成当天物资运输任务的军车,经过清洗返回驻地车库。2月1日,人民解放军驻鄂部队接到命令,组建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全力保障武汉市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运输。当天下午,130多台军车和260名官兵集结完毕。

3月5日,刚出院的海南医疗队护士陈锦王(左二)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武汉协和医院领导表示感谢。2月22日,支援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的海南医疗队队员陈锦王突发大脑动脉瘤破裂出血,随后第一时间在协和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手术,转危为安。

3月6日,武汉协和医院国际门诊医生菲利普-克莱恩,在药店外和患者电话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克莱恩医生坚守在武汉,只要外国患者有需要,就出门为他们购买各种药品。

2月25日清晨,民警张锦星(右)、刘晨(左)回头向同事敬礼。出生于1998年的张锦星是武汉所有方舱医院警务室里最年轻的女民警。

2月29日,武汉欢乐大道一家超市门前,超市员工和志愿者接力将生活物资装上公交车。2月24日起,为了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武汉市公交集团增派公交车对接大型商超和电商平台,当起了“物资公交"。

3月11日,武汉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沈胜文给群众送菜周后激动落泪。当日,江岸区公安分局民警自发组织团购1200余斤“爱心笋”,捐赠给汉口文卉苑社区困难群众。沈胜文一连送了十几户困难家庭,刚走出小区楼栋,沈胜文突然落着泪说道:“我无法表达内心的语言,为了战胜疫情,这些群众家里再困难都坚持尽量不出门,太不容易了!”

3月19日,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外科医生正在查看一位腹痛患者的CT影片。该院于3月15日有序恢复正常门诊,非新冠肺炎患者可以线上预约、微信挂号。武汉市计划分四批开展定点医院正常医疗秩序的恢复工作,预计3月底完成。

3月23日,武汉龚家岭收费站,刚从英山返汉的一家人打开自己的健康码。随着疫情形势积极向好,越来越多的人员和车辆陆续返汉,绝大多数为复工复产人员。

3月25日早上,武昌火车站公交枢纽综合体,一辆402公交车的安全员查看乘客的乘车信息码。当日起,武汉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恢复的公交线路共计117条,投放的公交运力为全网运力的30%左右。

3月30日上午,汉口解放大道的武汉国际广场、武商广场、世贸广场开门恢复营业。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有序推进,武汉各大商圈开始陆续重启,逐渐恢复营业。无疫情小区居民持健康码“绿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正常、佩戴好口罩即可进入。

3月31日,准备返回的上海市援鄂医疗队第一批和第四批的队员,在武汉天河机场“会师”。上海市援鄂医疗队第一批和第四批队员,分别进驻金银潭医院和雷神山医院重症病区,许多队员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虽然同在武汉,但60多天未曾见面,在踏上归途时重逢。

4月4日,清明节,湖北省暨武汉市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在汉口江滩举行。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魏徕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