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贯彻精准方略 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就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重大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从全省情况看,37个贫困县即将实现整体脱贫“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14%,脱贫进度符合预期,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剩余的5.8万贫困人口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已脱贫的人口中,稳定住、巩固好脱贫成果任务依然艰巨。打赢这场攻坚克难的硬仗,我们要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剩余贫困人口,对剩余贫困人口较多、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较重、疫情影响较大的11个县、454个村开展重点攻坚,全力以赴攻克剩余贫困堡垒,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湖北和武汉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丝也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能耽搁。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要抓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要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要抓住脱贫攻坚中的突出短板,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通过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既要较真碰硬、狠抓落实,也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创新方式方法。要统筹做好巡视及“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和排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效果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不折不扣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既要保持原有政策稳定,又要抓好克服疫情影响“一揽子”政策的落实,切实兜住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在信息时代构建大扶贫格局,建立起信息对接、信息整合、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显得更为重要。要充分利用好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大力发展“互联网+扶贫”“大数据+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让我们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旺盛的干劲,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始终绷紧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这根弦—— 一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