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仲志余委员:长江大保护与水安全需硬核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15:58 来源: 湖北日报

(图片由委员本人提供)

跑了大半辈子长江流域,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仲志余,始终钟情于长江。

这次,他带着《将“长江大保护与水安全”科技需求纳入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提案赴京参会。

仲志余委员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他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连线采访时说:“长江大保护与水安全意义重大且面临诸多重大技术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保障流域防洪安全、国家供水安全、流域生态安全,以及提高流域综合管理能力等。”

按照“防灾减灾的短板是什么,要拿出战略举措”的要求,如何提升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优化配置的核心技术、实现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理论与技术的突破、破解长江治理保护一系列新问题?

仲志余委员建议:

一是,在“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大保护与水安全重点专项”。以长江大保护与水安全瓶颈问题为导向,紧密围绕提升流域水灾害防治能力、水资源保障水平、水生态环境健康状况、水治理现代化程度,构建“四位一体”的长江大保护与水安全保障体系,出管用实用的硬核成果,支撑长江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建设长江治理与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是,系统布局生态环境敏感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体系,为“长江大保护和水安全”科技创新提供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辉 通讯员 王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