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何建华委员:支持武汉筹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15: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辉)“支持武汉筹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何建华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上了这一提案,希望得到国家及相关部门的重视。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黄立、袁志明、高宗余、童金南为联名提案人。

何建华委员说,同步辐射光源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为世界科技发展史上所罕见。当前同步辐射光源正经历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发达国家纷纷开始建设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

为什么选武汉?何建华委员表示,在武汉地区建设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提升湖北乃至中部地区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将加速武汉地区微电子、光电信息、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汇聚及转型升级。

武汉的优势在哪?何建华委员认为,优势有四:

武汉有“武汉·中国光谷”,光电子产业对光源实验的需求量巨大;

湖北高校和研究机构众多,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对先进光源需求迫切;

高校院所联合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能聚集大批高水平研究人员参与光源建设并开展应用研究,也是一种创新的建设模式;

武汉具备了开展第四代光源建设的基本条件。

何建华委员为此建议,国家发改委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区域布局方面优先考虑湖北疫后恢复和中西部地区发展需求,支持武汉筹建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将该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运行,何建华委员请求国家支持建立多元高效的投入机制,国家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湖北省、武汉市和共建单位共同投入,为项目建设运营提供经费保障。同时,支持引进相关的专家团队和人才,授权武汉加强与在汉高校院所合作,加快“科技三权”改革试点,以强有力措施引进人才。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