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代表委员建言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 荆楚应急救援队伍有望更强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0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去年6月,我省举行防汛综合演练

□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忠 通讯员 李明华 周怡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中灿

从防疫保供,到自然灾害抢险救灾;从防汛排涝,到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哪里有突发紧急状况,哪里就有应急救援人员的身影。

近年来,我省应急救援队伍在抢险、救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扛起了新时代应急救援的泰山之责。

今年全国两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重点提案,建言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帮助湖北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尖刀”和“拳头”应急救援队伍。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也认为,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不仅家底厚实,而且区位优势明显,湖北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重大投资项目落实落地,“放在湖北建,可为湖北重振添力”。

北京传真

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应急管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求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

应急救援,事关民生,涉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多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关于支持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议》提案指出,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九大工程”之一,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期大国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

国家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是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的专业性区域应急指挥协调中心和物资储备调运基地,主要承担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时就近快速响应、跨区域协调调度应急资源、执行急难险重救援任务等职责,具备专业性指挥协调、综合救援、培训演练、物资储备和调运等基本功能。

提案还特别提到,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的优势明显:湖北位于国家地理位置的中心区域,具有较明显的区位优势,交通便捷,从武汉出发两到三小时可到达中部六省省会城市,能够有效缩短应急物资调配、运输时间,提高应急救援工作效率。

提案建议,按照“一个机构”和“四个基地”的格局,推进国家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提案还恳请国家相关部委加快推进中心建设,中央财政保障基础设施、指挥场所、信息系统、物资装备器材储备以及日常运行维护等所需资金。

代表委员声音

期待好项目能够尽快落地启动

“自然灾害虽不可抗拒,但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减轻灾害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可谓意义重大。”提案联名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湖北省政府参事胡仲军认为,“在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十分必要,而且益处多多。”湖北地处长江沿线,防洪涝灾害压力大;湖北西北部多山,地质灾害也有偶发。建设国家级的中心,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应急救援力量,在灾害来临时,能够保证救援物资供应,救援队伍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全力抢险救援、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加快推进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让好项目能够尽快落地启动。”胡仲军说。

“疫情发生时,各种各样的社会救援力量冲在一线。他们参与火神山和雷神山建设,他们帮助调配防疫物资,他们助力社区精准防控……可以说,这些应急救援队伍和医护人员一样,也是最可敬的逆行英雄。”全国人大代表、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油二部班长马少斌认为,新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包括湖北在内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短板,有必要总结经验,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湖北疫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放在湖北建,可以拉动相关应急配套产业建设,带来更多就业岗位,助力湖北重振发展。

荆楚回响

我省将打造立体式应急救援体系

事实上,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应急管理队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而这些身影让人倍觉踏实,格外暖心。

“我们也在积极争取项目早日落地。”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的整体规划布局,在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辐射湖北、安徽、江西、湖南、河南、江苏等地区,重点担负洪涝灾害救援等任务。按照规划,将建设“一个机构”和“四个基地”,“一个机构”即华中应急指挥部,“四个基地”即综合救援基地、物资储备基地、培训演练基地、航空保障基地。

“一旦区域中心在湖北建成,湖北的应急救援力量可谓如虎添翼。”该负责人介绍,区域中心是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的专业性区域应急指挥协调中心和物资储备、调运基地,具备应急指挥、综合救援、培训演练、物资储运等基本功能,确保以最短时间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发挥突击攻坚、控制局面、稳定人心和保障抢险救援行动持续高效展开的关键作用。

“专业化救援队伍平时训练有素,基地配备充足救援物资,必要时采取航空保障的形式空投救援力量和器械,保障人员快速到达灾害现场开展救援。”该负责人透露,中心在湖北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省应急救援的综合实力,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打造一支应急救援队伍的“尖刀”和“拳头”力量。

该负责人还透露,我省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的选址已经初步敲定。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门,加快项目落地,打造立体式的应急救援体系。

民间救援力量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这个建议太好了,十分有必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危险化学品救援武汉基地书记洪涛如是表示。洪涛所在的武汉基地,现有专业的救援人员50多人,日常主要负责危化行业的应急救援。今年疫情期间,他们也参与到抗疫物资的分发,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以及协助社区运送病患等工作。洪涛认为,国家在武汉建设国家级的应急救援中心,这对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提升,大有益处。“有些应急救援,不是什么人都能上,得要专业人干专业事。比如,煤矿、危化救援等都需要专业的救援队伍,依托这个中心,可对相关的专业救援力量进行培训,这对提高湖北的应急救援队伍整体水平肯定有帮助。”洪涛说。

蓝天救援队是国内知名的民间专业救援队伍,武汉蓝天救援队有志愿者、预备队员、正式队员160人,这些年,他们参与了洪涝灾害救援,汉马医疗保障及志愿者急救培训,军运会开幕式及铁人三项赛事水域救援保障等。今年疫情期间,他们走上抗疫一线,参与医疗物资统计、分拣、配送等工作。疫情后期,热心队员还走进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帮助防疫消毒,助力重启。

得知代表委员两会上建言,在武汉建设应急救援中心,武汉蓝天救援队外联组长王翔认为,“这是好事,如果民间的救援力量也能够被覆盖到就更好了。”王翔表示,在武汉建设国家级的应急救援中心,可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反应效率。物资储备充足,可以保障救援队员的安全。而且中心建有培训基地,平时,民间的救援力量如果能有机会进入基地培训,提升救援技能,这对湖北的应急救援水平的提升有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另外,有些救援需要专业大型救援设备,但是受具体地理条件影响,运输和携带不便,中心建有航空保障基地,就有可能采取空投形式,运送救援物资和设备,这对救援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早日落地建成”。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