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完善扶持政策 保障多产优质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08: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代表名片: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 庄光明

关键词:保障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次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完善扶持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

庄光明表示,近年来,湖北深入开展“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创建,大力发展“虾稻”等综合种养模式,推动粮食产后服务和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但在目前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格下调、粮食收购以市场化为主的背景下,还存在优质粮食供给不足、种粮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

他建议,加大对粮食主产县市财政支持力度,用于粮食主产县市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发展粮食产业以及建立粮食应急处置基金等专项支出。根据粮食主产县市的粮食产量、商品粮等因素,建立县市粮食收购基金。该项基金主要用于粮食加工龙头企业的粮食收购,与库存挂钩,不参与企业经营周转。这样既能解决粮食收储资金供应不足矛盾,又可缓解粮食加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庄光明还建议,继续加大对“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支持力度。将粮食主产县市纳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范围,并增强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在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由市场决定粮价的同时,制定完善“双向补贴”政策,即粮价低时对种粮农民进行补贴,粮价高时对低收入消费者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