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全力推进《湖北省开发区条例》立法 推动我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1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于1984年筹建开发区,1996年7月出台了《湖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该条例实施20多年来对推动我省开发区建设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该条例已不适应开发区新实际、新变化、新政策、新环境,动能转换、结构优化和体制创新三大难题制约着开发区进一步发展,亟需对该条例进行全面修订,以期依法促进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

在省人大的大力支持下,省发改委申请将《湖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修订纳入年度立法计划。经过一年多的起草修改评审等程序,于2019年底《条例(草案)》获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全票通过,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湖北省开发区条例》立法意义重大,全省现有103家开发区,开发区生产总值占全省GDP总量的一半以上,制订《条例》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国家先后出台多个促进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文件,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文件再次要求“积极探索开发区法规规章建设”。湖北制定《条例》是对国务院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我省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从单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为多类型全口径开发区,还面临着体制僵化、政企不分、责权不一、效率低下等问题,制定《条例》是开发区焕发新活力的保障。

《湖北省开发区条例》特点突出。一是适用更广泛,原《湖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只适用于经济技术开发区,而目前全省开发区已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生态园区。二是提出开发区总体要求。开发区应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统一规划、市场主导、产业集聚、特色发展的原则,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创新创业的集聚区、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三是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条例》鼓励和支持开发区在管理工作中,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行管理机构与运营企业分离的制度。四是加强开发区规划建设。鼓励开发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其他地区、开发区或者跨国公司开展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和国际合作园区;支持开发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联动发展。五是提升产业发展。支持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本地特色主导产业。六是着力服务保障。支持开发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选送单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发改委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