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42 来源: 荆楚网

2019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综合运用多种行政措施,实行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以法治方式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事先提醒指导,督促企业依法运营。在市场主体年报工作中,通过“湖北市场监管”官微、《楚天都市报》发布提醒公告,对未年报企业发送催报提醒短信,督促企业依法运营。强化网络市场经营行为预防规范和教育引导,监测全国性大型第三方平台内相关网店19.22万家,发布9条行政指导意见、8点消费提示,运用行政指导、消费提示等柔性手段督促相关平台企业履行法定责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月活动,指导开展P2P网贷机构退出工作。

事中包容监管,对企业实施审慎容错。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3月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推出了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将注册、商标、计量、食品等领域的36项轻微违法行为列入首批免罚清单,强调行政处罚前综合运用责令改正、限期登记、警告教育等行政措施,尽可能采取对当事人损害最小的方式。审慎推行容错机制,健全配套措施,对于首次免罚的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责令改正、约谈、批评教育等仍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制定省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行办法、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若干规定和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等制度,推动文明公正执法,兼顾提高办案效率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将包容审慎执法和依法监管有机结合,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的干扰。着力降费减负,全年减免企业各种费用7.85亿元。

事后跟踪管理,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依托信用管理平台,对履行相关公示义务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并向社会公示,及时指导企业修复企业信用。按照依法合规、审慎包容、分类处置的原则,对经营异常名录进行清理。2019年,全省企业11.72万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96万户移出异常名录。各级政府部门通过共享交换平台归集信息183.4万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141.9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5.5万条,协同监管信息2.1万条,抽查检查信息23.9万条,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互认,提高涉企业务的办理效率,减轻企业提供证明事项负担。

在提质提速强化服务,包容审慎科学监管的前提下,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逐步显现,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大力提升。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量质提升,总量达到541.96万户、注册资本1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1%和15.61%,总量居中部第二、全国第八;外资企业1.24万户,每千人市场主体92户,均居中部第一。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75件,增长18.3%;商标有效注册量53.3万件,增长26.3%;驰名商标387件、地理标志432件,分别居全国第七、第三。

选送单位:省市场监管局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