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候选事件:神农架依法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20:15 来源: 荆楚网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地处北纬31°,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热点地区之一。2016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神农架进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公园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让一切的行政行为,都在“法”的框架下运行。2019年7月,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国家督察组对全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督查中名列前茅。

依法全面履行职能。2019年,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紧紧围绕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任务,以务实举措推进试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一是建立高效的生态管护机制,充分运用3S、北斗巡护终端、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和设备,提升管护水平。二是优化整合科学的科研平台,建立中国林科院、湖北省林业局和神农架国家公园的科研合作机制,组建“国家林科院神农架国家公园研究院”。三是夯实制约发展的基础功能,完成多项生态修复、路面改造工程。四是构建和谐的社区发展模式,引领绿色发展助力全面小康。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理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出制定了权责清单172项;健全法制审核制度,设置专门法制办公室,配备有工作人员,建立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共完成国家公园管理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2份、审查行政执法案件32宗。

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一是完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本底调查。二是开展生态系统和濒危物种监测,建立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的生态系统和环境监测站,制定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监测技术方案。三是实行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四是开展人类活动监测,使旅游活动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达到和谐统一。五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化管理力度,共办理涉及野生动植物类案件173起。六是严格落实《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开展生态移民、自然资源源普查、小水电退出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开展普法宣传。2019年是《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实施一周年,组织木鱼、老君山、大九湖、神农顶四个管理处开展宣讲67场次。策划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式调研采访活动,新华社、《求是》、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经济日报、央视、央广、国广等10余家主流媒体深入园区蹲点深度采访、宣传普及神农架国家公园知识。开展“七五普法”宣讲,在全局干部职工及园区群众中,对《宪法》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普及。

选送单位:神农架林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法治事件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