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岁7个月女娃体重如半岁婴儿 专家心内“撑伞”为低体重儿堵“大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22: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薛源)因为心脏上一个“缺口”,导致生长发育差,1岁7个月女孩体重仅有7.5公斤,相当于正常婴儿6个月的体重水平。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打破手术常规,为低年龄、低体重患儿开展先心病微创介入治疗,在心内“撑伞”堵漏洞。如今,孩子已顺利出院,未来生长发育将接近正常小孩。

专家心内“撑伞”为低体重儿堵“洞”。通讯员供图

出生后只长了9斤 体重如同半岁婴儿

随州女童楚楚(化名)还有5个月将满2岁。刚出生时体重达标,有6斤重。可喂养了几个月后,妈妈渐渐感到了不对劲,“喂奶很困难,经常吃着吃着就停了。”

半岁时,因为一次感冒,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听到楚楚心脏有杂音,心脏彩超显示,楚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5毫米。心疼孩子太小就要手术,父母希望缺损能随着她年龄增长自然闭合。

然而因心脏问题,一年下来,楚楚三次因肺炎住院,身体也一直长不好,体重增长缓慢,仅有7.5公斤重,对比出生后只长了9斤,停留在正常婴儿6个月的体重水平。与同龄的小朋友比起来,无论从身高还是体重,都相差一大截,为此父母总是忧心忡忡。

低龄低体重 介入封堵挑战“禁区”

上周,父母将楚楚带到武汉儿童医院复查,检查后发现,楚楚心脏的小洞已经变成直径14毫米的大缺损。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勇建议楚楚接受微创介入封堵治疗杜绝后患。

张勇主任介绍,对于房间隔缺损的患儿,医生一般会推荐两岁以后、体重10公斤以上再做介入手术,因为随着孩子个头的长大和体重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随之降低。“但是这个孩子情况比较紧急,因为缺损太大,已经严重影响了患儿的生长发育,还出现右心扩大,心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医生表示,如果再等下去,很可能造成心肺循环负担增加,心功能衰竭,肺动脉高压,甚至失去手术机会,最终造成心衰而死亡。

楚楚年龄小、体重低,房间隔缺损大,血管极细小,在用血管鞘打开血管时,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血管损伤甚至断裂,是手术最大的难点。8月29日,在心血管内科、超声科、麻醉科的共同协作下,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张勇主任将头发丝般细的导管和导丝从孩子大腿处的静脉血管进入,把微小的封堵器送入心脏内,最后打开“封堵伞”将心脏内的缺损牢牢堵住。医生表示,由于成功的介入治疗,孩子未来的生长发育也将接近正常小孩。

有以下症状,家长该注意了

张勇主任介绍,先心病是胎儿期心脏和大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先天性心血管系统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据统计,每千名新生儿中,就有6~7名患有先天心脏畸形。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心脏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一般术后2-3天即可出院。

怎么发现宝宝是否患有先心病呢?有以下症状,家长该注意了:一是宝宝经常感冒,反复有支气管炎、肺炎;二是宝宝吃奶时间长,吃吃又停停,呼吸急促,呛咳;三是宝宝哭吵甚至安静时出现鼻尖、口唇、指(趾)甲床青紫;四是在行走或玩耍时,宝宝常常喜欢主动蹲下片刻“休息”;五是宝宝易疲倦,平素多汗、口周发青,活动能力明显低于同龄儿童;六是孩子往往比较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常见简单的先心病(如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如果孩子一般状况好,无上述不适,可以每3~6个月复查一次,观察随访至1-2岁以后。期间如出现心脏增大、心功能不全、甚至有肺动脉高压表现,应尽早介入或外科手术干预。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