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东风公司剧透新一代汽车“潮科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可低空飞行的未来汽车。(东风公司供图)

智能换电站一分钟可完成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10月1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举行第五届“科技创新周”活动,不少汽车新潮科技产品首次亮相,为人们未来出行带来新体验。

“感知”司机精神状态

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展厅,一辆海蓝色东风奕炫EV纯电动汽车的“耳朵”(后视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嵌入车门的后置摄像头,体积更小巧、视角更宽广。

东风奕炫EV汽车搭载了东风公司首次发布的I-Cabin智能座舱系统,可实现类人交互、智能服务等17项功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坐上该车驾驶位,只见驾驶台如“游艇”设计,由八块触摸式连排显示屏构成,且支持手势识别功能。记者用右手做出“OK”“画圆”“下拉”等动作后,系统可自动打开或关闭座椅按摩、地图导航、开关空调、播放音乐、净化空气、自动驾驶等功能。

在司机位左前方防撞梁上,还有人脸识别探测器,可自动识别驾驶员身份,并根据不同驾驶员登录的ID信息,自动调节座椅位置、观后镜角度等个性信息。

在方向盘中央,有个隐藏的探测器,能实时监测驾驶员血压、心率等指标,并对驾驶员精神、情绪状况作出判断,以免因身体不适或疲劳驾驶影响行车安全。

为解决用户“忘锁车门”焦虑感,东风I-Cabin智能座舱通过与手机APP匹配的“无线钥匙”功能,可实现人靠近车辆,汽车发出迎宾语;人坐进驾驶舱,汽车自动启动;人离开车辆,系统自动锁门。

智能换电站明年试点

目前,市面上的滴滴、T3等纯电动网约车,一旦电量不足,就要到附近的电动汽车快充站充电,每次耗时1到2个小时。

与其等着充电,何不直接换上满电的电池呢?东风科技周展示的“智能换电站”有望明年试点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风神E70纯电动汽车驶入“智能换电站”后,就像加油站的自动洗车系统一样,由传送装置将汽车运至操作间,由千斤顶装置抬升汽车,“换电机器人”自动完成旧电池卸载、新电池安装。从汽车落位、完成换电、结算订单,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分钟,司机全程不用下车。

无人摆渡车将向“低空”发展

“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公司发布了Sharing-VAN(无人摆渡车)平台规划,宣布将推出Sharing-VAN 2.0版和3.0版,即推出电动化可分离底盘,根据载人载物的及时性需要,可更换不同的舱体;到2022年,配备无人机旋翼座舱的低空飞行版Sharing-VAN有望问世。

目前,东风公司与中国移动公司、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砺智行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打造Sharing-X无缝化移动服务产业合作生态联盟。让基于Sharing-VAN平台的新车产品,除了能当“无人巴士”,还具备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无人送餐车、无人邮件投递车等功能,形成Sharing-City(智享之城)无人化服务“样板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