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首席调解员”陈立昌给民警传授调解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12:0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王威、应后威)因为一棵桑树,住在楼上楼下的两位八旬老人产生激烈矛盾,怎么化解?陈立昌的“法宝”是情理法“三部曲”。10月20日,江岸区百步亭社区首席调解员、现年70岁的陈立昌受邀来到武汉市公安局,就如何做好基层调解工作,为广大民警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专题课。

20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全局各单位社区、户政、巡逻等岗位无执勤执法任务的民警代表2000余人收听收看了讲座。课上,陈立昌根据自身多年的调解工作经历,结合7个鲜活案例,介绍了“四心”“四情”“三部曲”“八个字”的调解工作法。辖区温馨苑住一楼张婆婆和住二楼的老工程师周工因琐事发生纠纷。陈立昌到现场了解才知,因周工在张婆婆门口种了一棵桑树,张婆婆认为门前有棵桑树很不吉利,于是在树上拉绳子、晾晒衣物,周工发现后很生气,两人发生激烈争吵。陈立昌耐心给两位老人讲邻里情、谈换位思考的理,又和当事人共同学习相关法规,并征得周工同意将桑树移植到离他家不远的空地上,一场纠纷就这样及时化解。

听完讲座后,江岸分局社区民警崔晓蕾说:“这些宝贵经验对我们基层一线民警日常调解‘小纠纷’,消除‘小隐患’,依靠群众维护社区治安,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当日,武汉市公安局还给陈立昌同志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他为市公安局“群众工作兼职教官”。据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训练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这次专题视频讲座,目的是为了学习借鉴陈立昌同志基层调解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广大民警群众工作的能力。

资料图:陈立昌调解工作照。(通讯员唐时杰 摄)

陈立昌是百步亭社区首席调解员,也是江岸区人民法院在任连续三届的人民陪审员,2013年初受聘百步亭派出所任首席调解员。陈立昌在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20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00余起,调解成功率98%以上,群众满意率100%,多次获得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嘉奖。

调解 武汉 公安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