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孩子寒假防护注意这几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08:5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鸿颖 陈舒)孩子在寒假里怎样做好防护?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鲍敏近日提醒,孩子们要做到不串门、适当锻炼、外出戴口罩。

——不聚会,不串门。张女士的孩子正好在期末考试后过生日,原本约好同学聚会,一起吃饭、玩游戏。考虑到聚集有风险,同学们的妈妈商量后决定暂不聚会。

“妈妈们的做法很理智。”鲍敏分析,在密闭空间里,空气流动性较差,如果聚会的人数比较多,人群接触密切,就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在目前形势下,我不建议举行多人聚会。孩子们还要做到尽量不串门,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如果孩子确需外出,尤其是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家长要注意给孩子购买儿童专用防护口罩,教育孩子规范佩戴口罩。孩子外出时不要随意触摸口罩表面,也不要随意摘下口罩。

家长要教育孩子少接触公共设施。饭前便后、接触公共设施后,孩子应及时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时要将手指、手掌、手腕等部位都洗到。

孩子在外要与其他人保持1米至1.5米以上安全距离;如果身边有人咳嗽、打喷嚏,要尽量避免面对面就座。

孩子回家后要及时更换外套,认真洗手、洗脸。

——家里多通风,勤消毒。孩子在家里时,家长要给房间定期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

家长下班回家后,要先换衣服、洗脸、洗手,再和孩子亲密接触。家长要对孩子的物品、玩具、餐具定期消毒。

——吃好睡好身体好。假期在家,家长别让孩子暴饮暴食、熬夜玩乐,否则会降低身体抵抗力。

家长要尽量让孩子保持上学时的规律作息,早睡早起。

家长要多给孩子吃肉、蛋和新鲜蔬菜水果,让其少吃各种油炸、熏烤、过甜的食品,同时注意多喝水。

——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外出,不带其到室内游乐场、商场儿童游乐园等公共场所玩耍。

如有条件,家长可带孩子在小区开放、通风处玩耍、锻炼,可选择快走、跑步、爬山、骑行、打羽毛球等,帮助其提高免疫力。

——少看电脑保护视力。孩子假期在室内休息时间增多,如果经常看电视、上网、刷手机,会影响视力。家长不妨给孩子准备一些玩具和课外书籍,让其度过充实而愉悦的假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