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多家医院智慧助老让老人就医无障碍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09:09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市第一医院,导医帮助老年人预约挂号。记者赵怡然 摄

武汉市第一医院,每个挂号窗口贴有“关爱老年人从我做起”的标语。记者赵怡然 摄

武汉市第六医院病房采用了智慧输液系统,图为护士整理输液智能设备。记者黄琪 摄

在武汉的多家医院,医院的智慧化服务,不仅没有影响老人就医体验,还为老人无障碍就医提供了暖心的便利。近日,记者对这些服务进行了探访。

老人挂号或检查,系统自动优先

2月24日上午11时,李姣(化名)女士陪82岁的母亲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由于挂号时间已近中午,她本以为母亲下午才能就医,没想到医院把她母亲的号往前排了,上午就能看完病。李姣女士感动地说:“老人等久了身体吃不消,医院这个做法很人性化。”

门诊办公室主任荆萍介绍,该医院对叫号系统进行了升级,在门诊量最大的皮肤科,70岁以上的老人到科室报到后,叫号系统会自动优先排号。此外,在静脉采血和一些检验窗口,75岁以上的老人一刷卡,就会自动排到前面去,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等候。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各个检验窗口也已运行这项技术,老人凭导诊单,系统可自动识别他的年龄,达到75岁优先检验。

家人帮助预约,老人报名字即可就诊

一个手机号可绑定5个家人的就诊卡,子女帮老人预约后,老人到相关科室报名字就可就诊。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均采取了这种方式,方便老人挂号。

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黄伟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医院采取全员预约,但仍保留电话和诊间预约。诊间预约是指患者在结束本次门诊后即可和接诊专家预约好下次就诊时间。医院还保留了20%的专家号源给现场挂号的患者。”

记者探访各大医院,均保留有现场挂号窗口,以及部分老年人专用窗口。自助挂号机前,有志愿者在提供指导和帮助。

65岁以上老人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就医,出示老年证、身份证可以替代扫健康码,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了便利。武汉市中心医院则推出门诊一体化无缝对接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就医。

智能输液系统让老人不用陪护打点滴

在武汉市第六医院综合科的住院病房,记者看到,病房采用了智慧系统,患者的名字、既往病史、过敏史、医嘱等都可以在护士站的交互平台上显示,方便护士调取。

病房使用了智能输液系统,患者输液时,不用盯着吊瓶,输液完了会自动“报警”,信号传输到护士站。“这样老人输液就不需要陪护了,打个盹儿也没关系。”护士长邱莹介绍。智能输液系统的用户端,类似于手提电子秤,输液瓶挂在秤的小勾上,瓶子变轻,重力传感器就会释放信号,呼叫护士来抽针。

该医院的助老服务细致周到,病人出院时,护士会主动打印好出院小结、费用清单,并用大字号打印服药提示,装在信封里让患者带走。正在帮父亲办理出院的市民章先生非常感动,他说:“这些细节护士们都想到了!”

“网约护士”上门护理行动不便老人

近日,武汉市武昌医院神经内科护理团队接到“健康武汉官微”网络平台的预约,到三角花园为94岁的老人胡先生更换尿管和胃管,胡先生因脑梗瘫痪在床。

武昌医院护理部主任曾维说:“我们为患者提供了9个项目的网络服务,包括管道护理等方面,只需在网上下单,平台接单后,我们护理人员上门。这些服务从去年6月开始,已经服务了患者15人,受到患者好评。”

神经内科护士长王琼介绍,他们在工作中接触到一些老人不会操作网络平台,但又想预约服务,他们便手把手教老人如何手机下单。

据了解,武汉市中心医院是华中首家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公立三甲医院。截至目前,他们提供了近300人次的“网约护士”服务。

记者黄琪 赵怡然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