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方寸之间述党史 “邮票上的党史百年”图片巡展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07:44 来源: 湖北日报

《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傅少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制作的原创展览《方寸之间述党史——邮票上的党史百年》,自“五一”假期起,将陆续送往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巡回展出。

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烽火岁月、建国创业、改革发展、辉煌时代四部分,展示不同时期近400枚与建党和中国历史重大事件相关的邮票图片,包括党旗、党徽元素、党史上的一些重大会议、党的领导人、重大历史事件等方面的纪念邮票,呈现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一枚《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画面上,陈望道一手奋笔疾书,一手拿着沾了墨汁的粽子,生动再现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时的场景和背后的故事。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邮票,图案选取了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岸边的一艘游船,这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首次出现在邮票上。

据了解,建党纪念邮票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已出现。1947年东北解放区的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全套4枚,图案为头戴八角帽的毛主席正面头像,背附一面党旗,是我国邮政最早发行的建党纪念邮票,极其珍贵。

另外,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梦——国家富强系列邮票等重大事件、题材,浓缩在一枚枚邮票中,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中国邮政于2020年5月11日特别发行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1套2枚,采用连票形式,邮票图案中“众”字将两枚邮票紧密连接,寓意着面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邮票是特殊的文化载体,希望用邮票讲活党史,让大家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斗力量。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