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伟大征程》回顾百年光辉历程,《人民至上》再现武汉战疫感动瞬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01:1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7月1日讯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京盛大举行。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武汉战疫的难忘时刻也出现在演出的第四篇章。来自武汉4所学校的100名学生,参与到文艺演出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再现武汉战疫历程

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的歌曲拉开大幕,在“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歌声中进入尾声,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幕。《伟大征程》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以“浴火前行”“风雨无阻”“激流勇进”“锦绣前程”等四大篇章为主体,饱含激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这是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 摄

在第四篇章中,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及歌曲《生命至上》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场举国动员、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

舞台上,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别父母、离子女,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的一幕,一年前的感人记忆都回来了。

当舞台上援鄂军机的舱门打开瞬间,令所有武汉人都心情激动。

情景交响歌舞《人民至上》。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更令人落泪的,则是大屏幕上播放的真实影像——只见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方舱医院”托起生命方舟,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陈薇等“人民英雄”依次走出。每一幕的出现,总会引发现场观众的积极回应。

演员们在《人民至上》中的表演。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当大屏幕上播放武汉人居家战疫、在阳台上挥舞国旗的画面,继而又出现武汉两江四岸再次灯火璀璨的样子,看到援鄂医疗队员在武汉樱花树下合影的场景,真令人感慨:“这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百名武汉学生参演,五人参与领舞《党旗在我心中》

湖北团总领队、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四级调研员周实现透露,来自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武汉市艺术学校、江汉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的100名学生也走上了《伟大征程》的舞台,参加了戏剧与舞蹈《破晓》、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合唱与舞蹈《行进的火炬》、歌曲《领航》等节目的演出。其中,在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里,五位武汉演员与青年舞蹈家苏鹏、秦朗共同领舞。

歌曲《领航》的场景。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演员中,大多为大学一年纪、二年级的学生,年纪小的只有十四五岁。自4月9日赴京以来,他们已在北京封闭式训练了近3个月。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学院办公室主任、带队教师盛路心疼地说:“北京的春天温差大,很多孩子不适应。在露天的排练场上,学生们的皮肤都变黑了。”

越经历风雨,越展现意志。在6月25日晚的演练中,北京突降暴雨。当时,武汉的学生们正在“鸟巢”的舞台上排演《党旗在我心中》,尽管场地湿滑、视线受阻,但暴雨没停,音乐没停,同学们的表演也没停。

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 摄

周实现在台下看得感动不已:“暴雨没有让学生们退缩,他们反而演得更加起劲,呐喊的声音更大,观众的掌声也越来越热烈。巧合的是,他们演绎的正是抗震救灾的英雄。在雨中,这样不屈的气概更加真实动人。”盛路回忆道,走下舞台时,学生们浑身都湿透了,但情绪特别高昂。

18岁的特殊“成人礼”,5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排练过程中,武汉市艺术学校学生邓勇迎来了18岁生日。这一天,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周实现透露,在80余天的排演过程中,先后有5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对年轻的学生而言,在《伟大征程》中饰演为革命呐喊的五四青年、饰演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不仅是特殊的舞台体验,更是一次洗礼式的党史教育。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张哲坦言:“曾经,我对百年党史中一些部分的了解仅限于书本上。这次排演相当于一次党史学习,让我热爱党、忠于党的信念更加坚定。”

戏剧与舞蹈《破晓》。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 摄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陈君豪在戏剧与舞蹈《破晓》中饰演五四青年,排演过程中的疲惫,让他对百年前革命者的艰难有了深刻体会,“最后一个月的排练,常常到半夜才结束,好多次都快累趴下了,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段林轩则说道:“这几个月里,我们经历了日晒、风吹、沙尘、暴雨,始终都在坚持不懈地排练,因为我们想用最美的舞蹈、最好的姿态来庆祝建党百年。”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