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吕其明领誓黄宝妹合唱,这台晚会用文艺演绎“光辉的旗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01:13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王永娟、郁婷苈、刘晓晶、汪伟秋7月1日报道:在鲜红的党旗下,“七一勋章”获得者、76年党龄的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带领来自上海各条战线的100名新党员代表一起庄严举起右拳,发出掷地有声的入党誓词。

7月1日晚,《光辉的旗帜——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呈现在中国共产党伟大旗帜引领下的百年历程和光辉成就。

再现开天辟地大事件

晚会在大型交响歌舞《红旗颂》中拉开序幕。领舞之一、上海芭蕾舞团青年演员吴虎生说:“吕其明老先生的音乐表现的是人们仰望红旗冉冉升起时,内心涌动的激动和澎湃。在和舞伴戚冰雪演绎时,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重要历史瞬间。”

整台晚会分为“信仰之光”、“奋斗之歌”、“复兴之路”三个篇章,采用文献性短视频与讲述人讲述相结合的形式,总起每一个篇章版块,并与舞台表演互相融合。

100年前的上海望志路106号,一张长条桌旁,13位内心火热的年轻人亮起了灯盏,犹如擎起了一把熊熊火炬,给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在王仁君等演员带来的情景表演《开天辟地》中,“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这一开天辟地的重大历史事件在舞台上再度呈现。王仁君是正在上映的电影《1921》中毛泽东的扮演者,他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参加文艺晚会庆祝党的生日,对于一个党员、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荣光。”

除了再现中共一大的伟大历史时刻,晚会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前设立分会场,《再唱山歌给党听》等歌舞节目以主会场和分会场隔空互动的方式上演。“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加合唱,我非常激动。”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研三学生高瀛远说:“虽然没有经历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年代,但在歌声中回溯历史,依然感动。”

致敬功勋老战士、新时代奋斗者

“那个夜晚,在囚车上,一同慷慨赴死的龙华狱友们,要为这对向死而生的恋人举行一场特别的婚礼。镣铐是他们的花环,雪花是他们的婚纱,枪声是他们的礼炮。”伴随深情地讲述,情景舞蹈《囚车上的婚礼》演绎“龙华二十四烈士”中蔡博真、伍仲文这对革命伉俪的感人故事。伍仲文的扮演者张思涵说:“在一遍遍的排练中,我们也被他们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感动,流下眼泪。”

100年来,无数英雄先烈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顽强奋斗。10位平均党龄超过70年的革命老战士来到舞台中央,向年轻党员们传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98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鲍奇将军如是说。

获得“七一勋章”的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等100位上海党员劳动模范代表走上舞台,合唱《在灿烂阳光下》。“整台文艺晚会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课,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电气集团刘霞表示,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身处发电装备行业的我们,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从“嫦娥”九天揽月、“天问”成功落火,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3名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进驻中国空间站,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这其中凝聚着上海航天人的辛勤耕耘与无悔奉献。三代上海航天人代表和三面签满了上海航天人名字的队旗一起亮相晚会。晚会总导演赵蕾说:“晚会的名称叫‘光荣的旗帜’,策划过程中,我们发现航天工作者早就有在队旗上签名的惯例,每面旗子上的名字都融入了他们的情感和努力,特地请他们带到晚会现场。”

三面旗帜中,有一面是刚带回上海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八院试验队队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曹俊生说:“很多航天工作者都是默默无闻的,而旗帜是历史的见证,希望更多人了解航天、关注航天,为我们中国航天加油!”

为晚会量身定制歌曲、舞台

“这群人的脚步,唤醒东方。这间小屋的灯光,编织山河的新装。”歌唱家石倚洁用高亢的嗓音演唱《日出又东方》。这首歌曲是为晚会专门创作,用诗意的语言将党的百年历程浓缩在短短三分多钟内。“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发奋图强,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已经举足轻重,这是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石倚洁说。

作为晚会为数不多与传统艺术形式有关的节目,京歌《领航新征程》由尚长荣、陈少云两位京剧表演艺术家领衔。年逾八旬的老艺术家尚长荣感慨良多,他表示,作为一名“80后”,自己亲眼见证了国家在党的带领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自己深受党的教育,更要加强担当意识,更要用情、用心、用力去抒写、去讴歌、去描绘、去演绎!

一群外国友人用一首《我爱你中国》表达对中国、上海的热爱,现场观众跟着节奏拍手。“我在上海工作、生活了29年,感受到中国经济和营商环境的发展。”来自丹麦的李曦萌是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创始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吸引着众多外国人前来学习、工作、生活。来自澳大利亚的白马克不仅在中国安家落户,还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民众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

多媒体呈现下的巨幅历史画卷引领着领观众在时空的隧道中穿梭,重现红色记忆。舞台设计上,晚会使用800多平米LED大屏结合投影技术,将舞台层次进行延伸。晚会总导演刘文国介绍,180度的全屏幕给人声临其境的感觉,这也是上海首次在电视晚会中使用22块移动旋转屏,通过编程组合技术和灯光效果,打造出沉浸式视听体验和裸眼3D效果。

7月2日,晚会将在东方卫视、上视新闻综合频道、都市频道、百视TV、看看新闻等电视和网络平台播出。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