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旷世暴雨千年一遇郑州市内交通中断 三天下了一年的量当地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地铁内积水如河

大街上许多车辆被淹

市民在齐腰深的水中行走

20日,河南罕见特大暴雨引发全国关注,郑州、焦作、新乡、洛阳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受暴雨影响,一载客地铁列车被困隧道,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停运,郑州纯电公交停运,郑州机场取消、延误航班超200架次。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6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灾情

雨水漫灌地铁隧道

由于持续暴雨,郑州交通普遍受到影响。郑州地铁部分站点遭大水漫灌。

多名郑州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郑州地铁2号线多个站点出入口不停有雨水泻下,如水帘洞一般。

郑州市民李小姐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地铁2号线的惠济区政府等站点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况。据视频显示,浑黄的大水漫进地铁站台,地铁车厢内已空无一人。

据新华社报道,20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雨水倒灌进郑州地铁五号线地下隧道和列车内。郑州地铁五号线(海滩寺—沙口路)路段内有市民被困于列车内。公安、消防、办事处等救援单位已抵达现场正在紧张救援,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人员暂时安全。截至记者发稿,具体列车内被困人数不清。有乘客拍摄的视频称,隧道内水位一度淹过人的肩膀。

20日18时42分,郑州地铁发布微博称,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车辆被冲走如“叠罗汉”

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6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河南省郑州市小区和街头众多车辆遭遇水泡,有的被洪水冲走,甚至堆到了一起“叠罗汉”。

郑州市的王先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十多辆小车堆到了一起“叠罗汉”的视频。

王先生说,受损车辆的主人是他的朋友,事发地位于郑州新郑市龙湖镇绿都丹石街区。20日下午6时许,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当地的一家超市老板陈先生,他说“叠罗汉”的车辆就在他超市对面200米处,那边地势较低,前一晚一直在下大雨,一夜未停。街上地势低的地方,车辆因此被泡,有的还被冲走。他的超市因为所处位置地势较高,没有淹水,但因为雨水太大,阳台也开始漏水了。

龙湖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辖区确有小车被淹被冲走的情况,“整个郑州都有。”目前,各部门正在抗洪抢险。

为此,郑州市政府紧急提醒全市人民,此次郑州遭遇的是百年不遇的强降水,形势严峻。请市民尽量待在家中或者安全的地方,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洪水致一铝合金厂爆炸

7月20日早上6时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的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发企业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并超警戒水位,因河道水位暴涨致围墙倒塌,厂区进水,因洪水漫延到厂区合金槽内,致高温溶液发生爆炸。登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现场处置,并疏散厂区周边群众。目前,无人员伤亡和失联。

影响

道路交通几乎陷入瘫痪

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市区道路出现严重积水,多处路面出现塌陷,市区道路交通几乎陷入瘫痪。目前,郑州市80多条公交线路临时停运,100多条临时绕行,部分线路就近停靠;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此外,受此次降水影响,郑州市多个小区发布停水停电通知。大雨已导致部分小区配电房雨水灌入,为避免发生人员触电伤亡事件及设备受损后产生更长时间的停电,河南电力已将部分供电设备进行停电。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20日郑州取消进出港航班260架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运行、停运或折返;20日18时,郑州绕城高速全线、郑少高速全线、机场全线等部分高速禁止所有车辆上站。

分析

三天下了

以往一年的雨量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消息,实况显示,郑州当天16时至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mm,超过历史极值。

据郑州气象台消息,20日8时至17时,郑州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二七区的尖岗水库438.0mm。根据预报,20日、21日两天,暴雨持续,周四,强降雨才会告一段落。

郑州气象局对这次特大暴雨做数据梳理。19日20时到20日20时,郑州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60年以来的历史记录。

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从气候学的角度来看,小时降水、日降水的概率,重现期通过分布曲线拟合来看,都是超千年一遇。

抢险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部领导立即赶到指挥中心,与河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视频会商,连线水利部、气象局和河南省防办、应急厅、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详细了解雨情、汛情、灾情,指导部署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河南省各地的公安交警、消防、交通运管、应急管理部门时刻待命,全力应对强降雨,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挥调度中心通过实时视频巡查,及时发现道路安全隐患,调度警力迅速到场应对突发情况。

截至目前,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当日共处置抗洪抢险救援408起,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动消防车548辆次,舟艇25艘次,指战员2710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49人,疏散转移群众1500余人,消防救援队伍已做好跨区域增援准备。

综合新华社、央视、极目新闻记者姚岗 张皓 实习生辜晓晓 报道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