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工智能人才需求火爆 院士建议:要打牢数学、物理学习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19: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田佩雯、张歆,通讯员高翔,实习生许培、潘思含)人工智能行业人才需求情况如何?人工智能专业学习需要注意哪些问题?7月24日,第二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在汉召开,针对这些问题,与会专家进行了解答。

记者了解到,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专业也备受热捧。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布的《百度2021高考搜索大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搜索热度增长最快的十大热搜专业中,开设仅2年的人工智能专业蝉联第一;在2020年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中,共有130所高校新增备案人工智能专业。另外,据赛迪智库报告,2020年国内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500多万,供需比例存在失衡。

为应对人工智能人才需求缺口的问题,高校与企业以实际行动共同致力于人才队伍的培养。2020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在鄂高校获批增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主要学习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等课程,培养学生的理论和实践应用能力。另外,据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介绍,为深化产学研合作、培养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人才,华为昇腾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所在汉高校联合规划讲授《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程序设计》等63门昇腾课程,目前已完成15门。

针对人工智能学科火热的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建议,广大学生关注人工智能的同时,也要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尤其是要打牢数学、物理的学科基础。“人工智能发展的背后,仍有很多底层、基础的问题需要研究,这些问题依然需要基础学科的支撑。孩子们考虑这个方向我非常鼓励,但最好能兼顾人工智能和基础学科两者的学习,这样对他们的成长发展也许会更有利。”唐立新说。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