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准新人为河南抗灾捐掉“结婚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22: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通讯员 湖小青

实习生 易云鹏

“媳妇儿。我想和你商量个事。”“不用多想,大胆地捐。”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多地发生严重内涝,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22日,远在黄冈英山县的青年徐梁也想为兄弟省份献一份爱心。

徐梁才和未婚妻肖月

因工作原因,他没法以志愿者的身份奔赴河南,便想到为河南抗灾捐款。“当时我本来打算直接捐的,但想到快结婚了,已经和她约定好了去三亚拍婚纱照,如果我捐了结婚旅拍的钱,肯定就不能实现对她的承诺了。”徐梁说。

徐梁才刚在微信里和未婚妻肖月商量,没想到她想也没想,一口答应,就有了开头的那段对话。还表示,“以前你受灾了,大家都来帮助你,现在我们有能力了可以帮助别人。而且我这里还有点点继续,需要的话可以顶上。”

“五年前我的家乡也曾遭遇大洪水”

肖月说以前徐梁受灾的故事,还得要追回到5年前。

2016年7月1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日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地处大别山腹地的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同样受灾惨重,那时的徐梁是乌云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当天,看到微信群里张咀水库可能面临洪水溃堤的严峻局面时,徐梁主动加入民兵抗洪突击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救灾过程中,父亲多次电话催促他赶快回去,帮忙抢救蜂场渔场。是回家救灾还是转移灾民?沉默几秒后,他对父亲说道:“我在村子里防洪走不开,家里就全靠你和爷爷了”。

天亮的时候,徐梁回家了。当看到蜂场渔场一片汪洋时,他哭了,不仅仅为自己两年多来的辛勤奔走和付出,这是他励志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第一个项目。

直到现在回忆起洪水后家园的满目苍凉,徐梁仍觉得十分不易。“看到新闻里河南受灾之后的场景,和我们之前一样,那种家园被摧毁的心痛,我感同身受。”

那段时间,徐梁白天统计受灾损失,帮村民复工复产,晚上就和父亲在蜂场和渔场里叹气。幸好当时,湖北团省委及时为他捐助了5000元项目救助资金,各级组织和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帮助,为他提供贷款和人力支持。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在2018年取得丰收,蜂农和渔民当年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不是当时大家对我拉一把,我肯定不会这么短时间振作起来。”徐梁表示,也是通过那次经历,让他更坚定了要回馈社会的决心。

疫情期间,我在防控一线感受全国上下的大爱

徐梁的老家,是紧邻武汉的黄冈,在湖北省内是仅次于武汉的第二人口大市。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黄冈市确诊病例数量曾一度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武汉。

当时的徐梁是红山镇横山村村支部书记,在乡村一线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当时大家对病毒都不熟悉,谁能说不怕呢。但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不论生死、不计报酬,义无反顾逆行湖北,给我们极大的支持。”

他还记得,新闻里为了尽可能地往湖北多带防疫物资,医护人员的行李箱里塞的都是N95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很少有个人物品;他还记得很多医护人员辞别和父母和孩子,孤身一人来奋战;他还记得,为了减少感染,医护人员往往需要不吃不喝工作6-8个小时才能喝一口水……

“那时候各地捐赠的防疫物资、大米、蔬菜……都没有断过,我们能待在家里,远离病毒,足不出户却能无须担心生活,都是因为全国上下的帮助。”徐梁动情地说,我们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是刻在骨子里的,所以河南有难,我们义不容辞。

捐出“结婚照”我们湖北人懂感恩

7月22日一大早,看到新闻中,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的情形后,徐梁想去受灾现场协助救灾,但由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法亲自前往。

正当他发愁之时,他在网上看到了“鄂豫同舟、风雨同行”湖北希望工程援助河南紧急行动的筹款项目,他就下定决心要捐款。但是由于前期准备结婚,他手上可用的余钱不多,只剩下拍结婚照的5000元。

但是考虑到捐款的钱是原本答应肖月去三亚旅拍婚纱照的钱,他有点犹豫。

徐梁的犹豫,不仅仅是对肖月的承诺,徐梁长期扎根在黄冈乡村的一线,与肖月两个人分隔两地。

“我工作在农村,她在武汉当老师,两个人一直异地。对她而言,承受了很多的压力。婚礼一生就只有一次,我肯定也想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满足她的愿望。”

“刚开始我也不知道她会不会支持,在微信上留言没有回复,我就很着急,直接打电话去问。” 徐梁说,没想到她坚定地和我站在一起,这也让我觉得我这一生的伴侣真的找对人了。

“别人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会永远都记得,我们湖北人是感恩的。我想,今后帮助别人这条路,我们俩会一起走下去。”徐梁说。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