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长者食堂:少放三分盐 多蒸半小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09:00 来源: 解放日报

前天上午10时,还不到饭点,位于宝山区月浦镇龙镇路83号的长者食堂已热闹非凡。260平方米的空间,设有55个餐位,窗明几净,十余位老人已入座等待开餐。打菜区有套餐和单点两种选择,套餐有15元、20元两种,单点有9元、12元、19元几档可供选购。65岁以上老人享受85折优惠,米饭和例汤免费。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套餐区准备了宫保鸡丁、红烧肉、虾仁炒蛋、狮子头、鸭血豆腐、清炒油麦菜等;单点区则有糖醋小排、蒸鲈鱼、蚝油牛肉、肉糜蒸蛋、韭黄炒蛋、地三鲜等30余种菜肴。卤食档口也提供了卤猪爪、门腔、猪肚等熟食。如果想换换口味,主食档口还提供了蛋炒饭、咸肉菜饭、扬州炒饭、上海炒面等,用料十足。

上午11时,持上海市敬老卡的老人们开始排队就餐。家住月浦5村的罗老伯说,自己70岁,一个人住,很少做饭,一般都去附近餐饮店吃饭。之前天热的时候,一去一回,要热出一身汗,长者食堂从早上6时30分开到晚上8时,方便多了。

“现在每道菜的给盐量,比普通餐饮店烹饪的同种菜品少三分之一。”长者食堂负责人说,受欢迎的菜品其实很有讲究:买菜时,会更注意挑选软糯易消化的食材;烹制时,遵循“低糖、低油、低盐”原则,并适当延长烹饪时间,像小排玉米汤这样的菜,一般蒸一小时即可,为达到老年人“入口即化”的需求,需要蒸制一个半小时以上。

除了一些传统本帮菜、汤菜蒸菜、炒饭炒面之外,食堂还适当准备了一些川菜小炒、煎炸热卤、暖胃靓汤、水饺面食等,有甜咸、软脆、辣淡各种口味,每餐品类达到40余种。菜品采购原产地食材,食材定位优质冷鲜肉、非转基因食用油和东北优质大米,当天每餐饭点就餐结束后,会立即进行厨房扫除,确保环境干净卫生。

月浦镇目前户籍人口6.88万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1.89万人,80岁以上老人0.35万人,老人要求解决“吃饭不方便”的诉求强烈。今年初,月浦镇开展了“社区食堂建设的可行性大调研”,并着手寻找优质餐饮公司合作,以及寻找合适的地址。在政府和企业多方努力下,社区食堂从筹备到开业仅用了6个月时间。

高龄老人、纯老家庭、独居老人如何享有便利实惠的餐食,成了首要任务。选址在月浦片区老人最集中居住的月浦公园附近,晨练后老人们可以方便用餐、小憩、茶饮,昔日薯条汉堡的快餐店摇身一变美味中餐厅。9月10日,月浦镇社区长者食堂试运营,经过一个月的探索磨合,10月11日,月浦镇社区长者食堂(龙镇路点)开业。

月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月浦还在每个居、村委老年活动室或者空置用房内设置助餐点,为行动能力受限的老年人提供“不出小区”的助餐服务。(记者 周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