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志愿服务绽放中国青年风采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0日08:26 来源: 经济日报

在北京冬奥会的各个赛区,志愿者用专业素养和细心耐心,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赛事服务工作很平凡,但需要倾注热情。”“每当听到观众的感谢声,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冬奥会上做志愿服务工作,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也有可贵的收获。

有的志愿者用坚守表达担当——

我是延庆赛区志愿者马超,我们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提醒运动员做好进餐厅的相关防疫事项,负责运动员餐厅票证核验、流线疏导及过敏原标注等。按照防疫要求,我们需要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面屏、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一班工作5个小时,这对志愿者的身心是很大的考验。但是,当看到运动员们为我们周到细致的服务竖起大拇指时,就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我曾有过2008年奥运志愿服务经历,这让我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参与创建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前身——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让更多中石大师生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和意义。毕业后,我留校工作,组织了上百次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校师生一起做志愿者。

得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在我的周围,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师和学生不在少数,志愿精神已成为很多人的一种追求,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大家的力量汇聚起来就能够产生巨大能量。

从2008年到2022年,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初心!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用行动展示“双奥之城”的魅力。与奥运结缘,是一份难得的经历,也是我人生中值得铭记的事情。我与所有志愿者一同助力、见证冬奥会的精彩,也希望向世界讲好冬奥故事、中国故事。

有的志愿者展现了青春风采——

我是来自清华大学探微书院2020级的志愿者郝宸葳。通过学校选拔,以礼宾志愿者的身份与自己喜爱的冰雪运动开启了一段新的缘分。由于服务对象多为各国政要、国际各单项运动委员会负责人等,国家体育场场馆礼宾岗从前期就要接受冬奥基本知识培训、语言水平以及服务礼仪培训,并接受闭环管理。冬奥会开幕式前,我和志愿者同事们一共进行了5次演练和服务模拟,每次都是一大早就出发,到凌晨才能回来。

2月4日晚上,在结束了开幕式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后确认位置后,我站到金色大厅自己的服务点位上。

当天发生的一件小插曲让我印象深刻。在开幕式即将结束时,金色大厅外国政要陆续退场,特勤人员把守着各扶梯口确保安全。此时,一位男士正要从三楼扶梯下到二楼主席台,但由于与特勤人员语言不通,双方交流十分困难。我在确认自己点位没有事情的情况下赶上前去承担了两人的翻译工作,向特勤人员说明意图,使这位男士达成心愿。这次经历是难忘的,虽然只负责很小一个点位,但能在国际盛事中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为冬奥会开幕式的顺利举行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感到非常骄傲。

今年春节,我第一次没能回家与家人团圆,很想家。尤其在给家人打电话拜年时,有些酸楚,但家人非常支持我的选择。我认为,当代青年要有担当意识,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努力,充实且有收获。

数万名志愿者在为北京冬奥会工作。我们称自己为“燃烧的小雪花”,用微笑传递善意,用坚守表达担当,在服务冬奥会的同时也在享受冬奥会。志愿者用笑容温暖了世界,用奉献拥抱了世界,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经济日报记者 陈蓉蓉 辛自强整理)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