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用科技善意守护消费公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08:27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余姝满

每年的“3·15”都备受关注。今年1月,中消协正式公布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其含义包括,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消费公平;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

数字经济时代,消费场景不断向线上拓展延伸,在线消费、直播带货、电商平台购物等新型消费蓬勃兴起,逐渐成为人们消费的主流。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却并不意味着消费就更加公平了,反而滋生出不少新问题。中消协发布2020—2021年度消协组织维护消费公平十大典型案例,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可关闭是其中之一。这个案例很典型,新技术在消费领域应用,带来新体验之时,也存在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直播网购买到假冒商品、APP不提醒自动续费、跨境网购体验不佳、盲盒经济弄虚作假、大数据“杀熟”、算法歧视等等,不少消费者都有切身感受。

面对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因为信息不对称、消息不透明,消费者往往比以往更加弱势,而这些不公平,更隐蔽、更“狡猾”、更不易识别。调查结果显示,有超六成受访者曾遭遇不公平对待,受访者对线上经营者的信任度低于线下经营者。尽管互联网消费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标配”,但是人们对于线上消费仍缺乏安全感。

新消费时代,新技术不断催生出新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形态,积极践行“科技向善”的价值理念尤为重要。用科技“善意”守护消费公平,挤掉新型消费中的虚假水分,不滥用己方优势地位、不利用技术手段侵权,依法经营、平等相待,尤其要强化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力度。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加强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激发经济活力,才能让每一位消费者在线上消费时都有安全感、信任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