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楚治”评选活动专家共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15:47 来源: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 李媛荣 卢霜 刘雄 张扬)4月21日,“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启动仪式,同时举办“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专题交流会。

会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湖北省数字产业发展集团的多位专家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创新路径。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担任主持。

图片1.png.png

图: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做启动仪式致辞 摄影记者 张扬

图片2.png.png

图: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杜志章教授做现场主持 摄影记者 张扬

欧阳康:期待优秀案例引领湖北治理现代化

“世界正在因大数据而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的深刻性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欧阳康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对于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社会交往,甚至于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方兴未艾,有待我们去深入地认识、实践,也有待我们去深入地探索与创新。

欧阳康指出,本次“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它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组成部分,活动本身也是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内在结合的积极探索。此次活动,既是向社会学习的途径,也是社会各界能够全方位推进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一次积极探索。

据悉,本次案例评选将在政府、高校、企业三个赛道上同步展开,欧阳康希望,“我们的评选活动能真正集中我省的先进治理经验和优秀案例,使其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借鉴。”

王忠浩:数字平台提升区域数字化协同治理水平

图片3.png.png

图:湖北省数产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省楚天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浩 摄影记者 张扬

“近年来,以健康码为代表的各类数字平台,成为了政府运用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们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的一次生动实践和创新应用。”湖北省数产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兼省楚天云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浩以健康码为切口,分享了湖北省数产集团在助力我省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积极探索。

王忠浩表示,健康码经历了从绿码、黄码、红码三色动态管理到灰码管控的演变,平台管理功能在拓展提升,在满足更精细、更全面的防控要求。疫情加速了区域协同治理的数字化进程,也印证了数字平台能够提升区域数字化协同治理水平,促进体制机制优化和治理模式创新,达到治理与服务主体间的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我省高效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支撑。

蔡恒进:Web3.0技术革新有效助推社会治理

图片4.png.png

图: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蔡恒进 摄影记者 张扬

“关于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我们有个新的突破,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把Web2.0升级成Web3.0,也就是把现有的区块链、互联网变成下一代的互联网。”在此次交流会中,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蔡恒进汇报了其所带领团队的最新进展,让人振奋。更让人振奋的是Web3.0可能会对社会治理带来多方积极作用。Web3.0技术形成一个清晰的有时序的数据链,方便溯源,对谣言治理、传播奖惩机制建立提供助益。

具体而言可以达到几方面效果:一是更好地遏制谣言和不实信息的传播。在Web2.0时代,谣言比真相跑得快,如近期涉疫谣言信息传播得十分广泛,但在Web3.0技术下,可以摆脱现有的以用户兴趣为导向的算法推荐逻辑,通过抑制不可靠信源,而加速可靠信源的信息传播,达到让真相跑赢谣言的效果。二是让有意义的信息浮出水面。近期某地有个年轻人因疫情封控后没锅烧饭,通过网上求助,收到了很多锅,却用不完。但在Web3.0时代,他已经获得救助的信息会得以被更多人知道,从而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胡瑞敏:自然社会理解技术助力社会治理事半功倍

图片5.png.png

图:胡瑞敏院长做视频连线分享 摄影记者 张扬

“自然社会理解技术是指根据城市监控数据、物联网数据、手机位置、电话社交、个人金融交易等数据,来研究城市或者区域内的个体和群体对象的可信身份,隐秘组织多元关系、复杂行为以及趋于安全态势演化趋势的一个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胡瑞敏解释道,自然社会理解技术对驱动社会治理意义重大。

胡瑞敏说,目前,一些成果已成功应用在城市设备安全领域,包括校园安全等。比如对抑郁症患者,可以通过情绪指数、行为分析来判断他的状态;基于社区人员行为、WIFI数据分析社区存在的治理风险,可以协助找到涉嫌传销、电信网络诈骗人员,防范抢劫等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的发生。胡瑞敏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合作,对城市创新治理探索新的技术和新的安全防范模式。

杨述明:智能社会背景下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应有新生态

图:杨述明研究员做现场分享 摄影记者 张扬

当前,信息化已成为新一轮现代化的战略引擎,而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是信息化的基本路径。据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杨述明研究员介绍,对于工业企业发展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杨述明建议,构建数字经济生态,一是要“夯基”树标准,完善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二是要“强链”固根基,提升“三链”(即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融合协作水平;三是要“培优”强支柱,梯次培育数字化主力企业;四是要“结网”建生态,打造数字工业经济优良环境。

孙永平: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图片7.png.png

图:孙永平教授做现场分享 摄影记者 张扬

关于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孙永平教授表示,数字技术可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如电力行业通过数字技术、大数据计算,精准根据用户用电需求进行电力电能调配,优化电能资源配置,更好服务于企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同时,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可以有效避免企业在碳排放等数据方面造假,确保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激励政策真正惠及积极落实节能减排的企业。

孙永平建议,一方面,发展数字技术需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能耗,正确看待双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鼓励数字经济企业将技术创新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策略,大力节能减排。对于企业而言,树立低碳目标既是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有利于企业建立绿色低碳的良好形象。

谭支鹏:舆情发现与决策支持需要专业软件

图片8.png.png

图:谭支鹏教授做现场分享 摄影记者 张扬

大数据时代,网上数据信息丰富异常,如何及时了解民意诉求、发现舆论热点、观察舆论趋势,这就需要专业软件来实现。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研究部主任助理、教授谭支鹏介绍,社会舆情的智能发现与决策支持需要专业系统来支撑。

“我们把整个系统分为五大部分,一是数据采集,二是数据存储,三是文本的预处理,四是对这些文本信息的挖掘,五是功能展示。”谭支鹏介绍,通过自然语言的处理,结合我们的知识图谱,能够消除语言中的歧义。比如“苹果公司”和“苹果”(真实的水果)两个关键词,采集过程中容易因文字一致而导致结果偏差,但通过采集数据和构建知识图谱相结合,我们便可以消除歧义,准确把真正需要的关键词定位出来。另外,这套系统还可以实现热点事件的追踪解析、定制化报告生成等,为职能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赵泽林:大数据时代要谨防多方风险

图片9.png.png

图:赵泽林研究员做现场分享 摄影记者 张扬

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前景可期,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哲学学院副教授赵泽林有着独特的冷静思考,他认为大数据时代应谨防错误数据误导决策、数据丢失和泄露等方面风险。对此,其建议:一是正确认识到大数据是一种新的资产,并将数据视为一种有价资产进行权属管理;二是数据可以供不同社会成员有限度的共享,而不是无限的开放;三是需要制定相对统一的数据通用词汇表和数据定义;四是资料的安全等级以及使用权限应当分类,除了传统的安全分类,我们还应该去预设可能的敏感数据,并进行不同程度的保护;五是政府需要通过行政立法方式来确保大数据治理行为的合法性及其适用性。

赵泽林强调,大数据福利和风险并存,我们需要从技术、经济、法律、伦理、哲学等各个视角去审视、去完善现有的治理生态,以有效处置大数据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

“当我们对大数据技术一片叫好的时候,赵老师却从哲学和技术相融合的层面分析了其可能存在的风险。”杜志章在主持中说,“我认为这种冷静思考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它关乎我们人类的生存和未来发展。”

“楚治——2022‘荆楚杯’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创新应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在会上正式启动,4月21日起至2022年5月31日,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均可报送案例参评(点击链接可了解详情)。

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团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组协办。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