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夜思丨职场新人的困惑:积极主动就是端茶倒水吗?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00:02 来源: 景夜思

小年说:

很多人初入职场就厌倦了“端茶倒水”这种小事,觉得无法发挥自己的价值。

而笔者看来,“端茶倒水”背后,考察的其实是一个人的融入度。在职场,除了你能给团队带来的价值外,存在感也很重要。

推荐给你,静夜思。

职场新人的困惑:积极主动就是端茶倒水吗?

来源:景夜思 ID:zjyesi

作者:周景

-01-  新人的困惑

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咨询了一个职场新人可能都曾遇到的困惑:“在办公室真的要端茶倒水吗?我很疑惑,自己已经完成组长给的任务了,组长也觉得没问题。一个月之后,组长的领导认为我的工作不积极主动,让我蒙圈了。领导觉得,我平时应该主动问问其他同事有什么工作需要帮忙,办公室没水了要烧热水等等。想问下,我该怎么理解领导的意思?是不是每个职场新人都要主动端茶倒水?”

记得以前刚上班的时候,办公室的大哥就指着墙角里的拖把,笑着对我说:“以后它就归你领导了。”

于是,每天早上到办公室打扫卫生就成了自己的第一项工作任务。过了一年以后,这个光荣的使命又被交到另一个新同事手上。

80后走上工作岗位的,父母通常会教导,到了单位以后要听领导的话,做事时手脚要麻利点,别偷懒;但是到了90后、00后闯进职场的时候,基于生活条件的改变,父母也许会告诉孩子,要是在单位不习惯,咱就换个地方上班。原本习以为常的交接棒,似乎没有人愿意毫不质疑地接手了。因为他们在做事的时候,更倾向于问问自己:“为什么我要做这件事情呢?”

这自然是一个好习惯,因为了解事情背后的意义,更能够让我们从外力驱动变成自我驱动。

没搞明白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之前,我们的行动力通常都会大打折扣。

记得以前看过这样一个案例,大意是说,领导带着一个新人接待客户,谈话中途的时候,领导让新人去给客户添水,新人估计是想全程旁听学习,觉得出去给客户添水会错失一些有价值的谈话,行动上稍微迟缓了一下,这被领导看在眼里。

客户走了以后,领导专门和新人聊了这件事,坦诚地和新人交流了想法,领导说:“其实倒水这件事我去做也没问题,但问题是,我走了以后,你能陪客户聊天吗?”

新人一下子明白了这件事情的关键所在,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承担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对应的核心任务都不一样。处于新手阶段的我们,不能着急去做高段位的任务,那样容易出问题。虽然我们有心做更有价值的事情,但是能力与经验显然还没有达到足够的匹配度。

-02- 正确认识“端茶倒水”这类小事

其实,“端茶倒水”只不过是别人发现新人存在感的一个代号而已,广义上的“端茶倒水”可以指代一切新人能做的琐碎事情,例如叫个外卖、寄个快递、申请会议室、跑个腿、组织活动时协助布置场地等等。这些都是工作中的边角料活儿,难度不大,但是得有人做。

在很多传统企业,这也是考察新人有没有眼力见,有没有意识主动找活干的一种方式。

类似烧水这种小事,考察的是融入度,而不是生产力。

所谓融入,意思是不管你是龙是凤,到了我这里,就得遵守这里的规矩,不管是显性的制度流程,还是隐形的团队惯例。

当然,我们也不要把烧水这类小事想得太复杂。如果在你的团队当中,一般都是由资历浅的员工来做这种打杂的事情,你也没有必要拒绝,觉得做这种事情就是低人一等。能够为团队提供一点助力,给大家带来一些便利,也是一种贡献。

烧水也就几分钟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一纠结,反而成宿成宿地自我怀疑,自己到底应不应该做这件事。

你的领导让你关心烧水这类杂事,其实只不过是希望你找到一种媒介,展现出一种积极融入的姿态,表达你很关心团队,愿意为大家做事的姿态。

当然,除了烧水,还有其他很多事情可以做,正如这位读者的领导所说,在做完自己工作的时候,主动问问自己的组长或者团队的其他同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这会展现出你积极主动的一面,《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当中的第一个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如果你做完了事情,只顾着自己上网、刷手机,对团队发生的其他事情漠不关心,在别人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不愿意搭把手,就会让其他人感觉格格不入。当你没有为团队做出贡献的时候,其实就是在拉低团队的整体贡献值。

作为新人,从小事开始做起,逐步建立对团队文化的适应度,增强对同事的熟悉度,也能为以后自己发力做事打下一定的基础。

因此,从融入团队,为以后做自己做成大事的角度看,刚入职的时候做点小事,并不是什么坏事。

-03- 不同企业的文化差异

在一些新兴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公司,由于企业文化的关系,没有要求新人做杂事的传统,大家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在小事上麻烦别人,只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价值即可。

以前看过得到APP的CEO脱不花分享的一个故事。有一次他们公司来了一个新人,在会议室开会时,新人看到公司董事长罗振宇的杯子没水了,就主动站起来准备去给罗振宇添水。脱不花看到后拦住他,不让他做端茶倒水的活。脱不花的意思是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罗振宇自己有胳膊有腿,他可以自己倒水,你只需要关注会议内容,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就行了。

据说在某个互联网巨头公司,有一次开会时,申请会议室的团队发现公司创始人在会议室办公,他们就直接喊创始人的名字(这是他们公司的文化,不喊某某总),告知对方马上要开会了,麻烦他换个地方工作。公司创始人二话不说,夹起笔记本电脑就离开了。

这种现象在很多传统企业难以想象。传统企业比较讲究级别,也希望年轻人有眼力见,有悟性(观察力强,反应速度快)。他们会告知负责会议的新人,你得随时注意观察领导茶杯的水位,以便及时添水,不要等领导喝到底部了才有所反应。

作为职场新人,如果你也为“要不要端茶倒水”这类事情感到困惑,可以评估下团队的文化。

如果你喜欢这个企业,在这里能够学到本领,发挥自己的作用,那就顺势而为,力所能及地做点服务工作,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团队。没有人会把端茶倒水当成是对你价值的否定,更不是对你的轻视。

如果你在这里学不到本事,无法发挥自己的价值,把端茶倒水的功夫练得再好,也没有前途。

-04-  价值感和存在感

回到开头读者提到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没必要把领导的提醒当成是对自己的完全否定,站在读者上级的上级这个角度,可能无法感知到读者本人的价值感,只能通过一些细节感受读者是否有存在感。

价值感来自于生产力。你给团队带来了多少的业绩,或者做出了什么样的成果,生产了怎样的产品?

存在感来自于服务力。有没有和大家打成一片?在部门忙碌的时候,有没有及时搭把手,做好协助工作?

如果你对部门的事务漠不关心,对他人的困难视而不见,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少了团队协作的意识,就可能会被别人视为存在感不强,不关心集体。

不论是读者本人,还是毕业后进入职场的大学生,都应该反思对照:我做好本职工作了吗?我对团队的整体业绩关心吗?我对其他成员面临的难题有所了解吗?

如果自己确实做出了一定的业绩,得到了直接主管的认可,那就得思考,如何把自己的价值放大?有没有办法分享自己的经验?以便让自己的价值被更多的人看见。

一个人独立做出了更高的业绩,与一个人不仅做出业绩并且分享自己的方法,带领团队提升了整体业绩,其价值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如果你创造的价值足够大,存在感也会随之增强。

新人当然也可以做大事,有些新人也能够做成大事,但不是每一个新人都能对自己的定位与价值形成清晰的判断。

在这方面,我们要定期和自己的直接主管沟通。每隔一定的周期,也需要让上级的上级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通过定期的书面总结、会议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展示自己的贡献和价值。

很多事情没有对错,在不同的组织和不同的人眼里,同一件事情会得到不同的评价。

相比纠结于要不要做那些小事,努力创造更大的业绩,提升自己的价值感,才是我们更应该关心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