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广东鹤山文旅局长谈“携武出战”:习咏春拳7年,期待与随州联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1日20: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正在河边吃着点心的干练男子,从西装革履摇身一变为利落黑衫,在木人桩上熟练施展咏春拳招势,随后潇洒戴上斗笠摇橹划船远去……

近日,这支设计精巧的短视频将网友们的目光吸引至广东江门市鹤山市——视频拍摄于该市古劳水乡,出镜的正是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谢文清,这是他推介鹤山文旅的“出战”之作。他在视频文案中写道:“各地文旅局长开卷,解局长一‘舞’出圈,广东江门鹤山文旅局长申请携‘武’出战!”还@了随州文旅局长解伟。

据介绍,古劳镇系咏春拳宗师梁赞的故乡,当地传承咏春历史悠久。谢文清在视频中实战的咏春拳,正是此前在古劳镇工作期间习得的真功夫。谢文清与古劳咏春拳的缘分从何而来?蕴含了哪些鹤山文旅元素?3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对话谢文清,听他讲述“出战”视频背后的故事。

谢局长“出战”推介鹤山文旅(来源:受访者社交平台)

习咏春拳7年,私下常与高手切磋

极目新闻:不少网友称赞,谢局长携“武”出战的视频拍得很精巧,这个创意灵感从何而来?为什么是用“咏春”的方式来呈现这个视频?

谢文清:创意灵感其实来源于两个方面。首先,咱们鹤山是咏春拳一代宗师梁赞的故乡。我本人原来就在梁赞祖师爷的家乡——鹤山古劳镇任镇委书记,因此对咏春拳很有感情。所以我携“武”来“出战”,这个“武”,就是指咏春拳。

第二个是因为,咱们湖北随州的解局长最近又凭借舞蹈惊艳了大伙嘛。解局长以文“舞”出圈,那我就携“武”出战,两相呼应。

事实上,去年10月份我就注意到解局长以独特创意推广家乡文旅,火爆“出圈”,当时我也开始有想法,但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搁浅。今年以来,文旅产业复苏,文旅春天再次来临,各地文旅局长纷纷又“卷”起来,大家各显神通,我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卷”起来,故而也来“出战”了。

极目新闻:拍摄这支视频筹备了多久?您都做了哪些准备?

谢文清:其实没有做太多的准备。我们前期策划了一个星期左右,实际拍摄就是一个下午。

因为我本身就很喜爱咏春拳,也有练功服,所以服装都是自备的。当天我就是穿着平时上班的衣服去到古劳水乡,就开始拍摄了。拍摄过程中当然也有很多调整,但总体来说没有太多雕琢,流畅地拍完了。

极目新闻:谢局长在视频中秀了一手咏春功夫,令人惊叹。谢局长本身就会打咏春拳吗?

谢文清:我从十多年前就接触了咏春文化,16年到古劳镇工作之后,就更系统地进行了学习。

咏春拳既是我市的一个文旅大IP,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文化。我作为文旅工作者,肯定也要热爱咏春拳,练上几招。所以论不上“咏春高手”,一直以来,我都将咏春拳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来练习,强身健体。

此外,我还是鹤山梁赞咏春文化促进会的会长,我们的协会当中不乏咏春高手,例如咏春第五代传人冯家辉。此前他经常在我社交账号的视频中出现,我私下也经常向他学习切磋。

谢局长展示咏春拳(来源:受访者社交平台)

诚邀游客游咏春胜地,赏水乡美景

极目新闻:此番“出圈”视频中,蕴含了许多鹤山的文旅元素,包括风景、文化、饮食等,可以请您分别介绍一下吗?

谢文清:刚才提到,咏春拳文化是我们的一个文旅大IP,渗透在古劳镇的日常生活中。作为梁赞故里,也是偏身咏春拳的创立和传承地,古劳几乎人人都会两手咏春功夫,镇内有许多家庭武馆。广至鹤山市内,也有许多咏春武馆,收授弟子,传承武艺。

此外,我们还将咏春拳推广到校园内,目前,鹤山市中小学约7.5万名学生习练“咏春”,大家在课间做的不是广播体操,而是“咏春操”。

除了悠久的咏春文化之外,古劳水乡的美丽风光也是一大特色。我视频的拍摄地正是在古劳水乡景区内,这里可以说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原生态的水乡,面积阔达十平方公里。

古劳水乡河网密布,它原来是西江的一个冲积平原,滩涂广布。明朝冯八秀率群修筑古劳西江大堤,抵御了漫岸江水,人民从此安居乐业。

在堤内冲积滩的地方,人们开挖出一口口鱼塘,鱼塘间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土墩,又在小土墩上修建家园,数百年下来,形成了古劳水乡。水乡内家家尽枕河,家家尽枕塘,大大小小的河涌环绕。

同时,古文化也在这里保留,每个乡镇中都有古村落,古屋、古榕树、古码头留存得很好,可以说村内步步成景,非常美,航拍效果非常震撼。

此外,鹤山不仅有美景,也有美食。鹤山的美食文化非常浓厚,我在视频中吃的点心,就是本地特色小吃鱼皮角。

极目新闻:如果游客们想在近日到鹤山游玩,您有没有推荐的“春日限定”景点?

谢文清:我特别推荐我们的古劳水乡,这里的春天特别美,小桥流水人家。大家可以划着小船,或走在石板桥上,欣赏我们的水乡美景。最近,我们在推广全域旅游嘉年华,也会推出很丰富的旅游产品,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此外,鹤山有“七山一水两分田”。这七分的山上,就种了许多红茶。春茶采摘季就要来了,也欢迎大家来到这里,采摘我们好看又好喝的茶叶。

两“xie”PK,期待未来联动

极目新闻:这次的视频中,你说要“到随州找那个解局长比武去”,为什么会选择解局长来“出战”?

谢文清:近年来,文旅局长纷纷“出战”,身体力行推广家乡文旅,例如四川甘孜的刘局长、新疆伊犁的贺局长、湖北随州的解局长……

我理解的“出战”,就是大家打擂台,江湖对决嘛,那我自然要寻找一个对手。诶,我一想,就想到了解局长。一方面,我姓谢,他姓解,都是“xie”,这不是很巧合吗?我的视频发出后,有网友说这是“两‘xie’PK”,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兴趣。

另外,我曾有机缘到随州去出差,但当时并不知道这里竟是曾侯乙编钟出土的地方。编钟的知识,小时候在课本里学过,只知道是湖北的,后来通过解局长的推介视频,才知道就是在随州。这启发了我旅游推介的重要性,也因此将解局长作为一个学习的榜样。所以呢,我将解局长选为了这次“比武”的对象。

极目新闻:3月10日,随州日报发视频回应您的视频称“应战”,并附上了解局长以舞相会的片段。未来谢局长和解局长,或者鹤山和随州之间,会展开一些联动或合作吗?

谢文清:我对此是非常期待的。文旅方面来说,随州和鹤山有相似之处,将来我也特别希望去跟解局长学习探讨,更好地进行文旅推介。同时也希望我们两地能够有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比如招商引资等。

谢局长视频中的水乡风光(来源:受访者社交平台)

继续多元化推广文旅

极目新闻:本次谢局长推出视频后,算是“出圈”了,未来会用怎样的方式继续推广鹤山文旅,提供相关旅游服务?

谢文清:事实上,此前我就一直在各个短视频平台上推广鹤山文旅,但本人出镜,确实是第一次,也是鼓起勇气,没想到能取得这样“出圈”的效果。之后我会继续利用好新媒体平台,推广我们鹤山文旅的好元素、好产品。

但是我本人出镜的视频,可能还是在日常做好行政工作之余,进行精心策划之后,再做推出,毕竟物以稀为贵嘛。而且拍摄视频也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我希望把这些时间花在刀刃上,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文旅广电体育的日常工作上。

除了短视频方面外,我们还会继续用好传统媒体、平面媒体,以及自媒体大V等推广方式。我相信,只要我们有好的景点,好的文旅元素,大家都会愿意当“自来水”,来推动鹤山文旅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