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成效明显!谷城警方严打行业场所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19:1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杜跃峰 王祖军

“对违法经营的必须从重处罚,一次切肤之痛的教训会让一批行业场所自觉遵章守法,因为‘侥幸试错’的违法成本太高,让人后悔都来不及。”6月1日,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专管民警在该县派出所督办案件查处时说道。

今年来,谷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坚持人民至上,细化完善措施,重点查处违反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违法案件,全力组织开展行业场所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辖区行业场所未发生涉未成年人重大案(事)件发生,场所经营更规范。

检查现场(通讯员 供图)

广泛宣传“入心”,增强业主规范经营意识。今年来,该局治安部门先后召开全县行业场所业主会议2次,全县115家旅店、14家KTV、9家网吧等160余家业主参会,组织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为检验集中学习效果,实行课堂上临时抽答和会后现场测试,倒逼每位经营者认真学习领会相关规定,增强了法律意识、敬畏意识和底线意识;督导各辖区派出所每月集中召开了一次行业场所业主例会,进一步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五必须规定,通报违法犯罪案件侦办查处情况,教育引导业主规范合法经营。与此同时,组织各社区民警常态化上门开展“五必须”规定等宣传,该县治安民警上门宣传张帖“五必须”规定通知300余份。

高频检查“清患”,打消业主“侥幸试错”心理。该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每周对辖区行业场所开展一次常规清查检查,及时整改清零各类治安消防安全隐患,发现并查处行业场所违规违法经营案件。今年来,该县治安部门和各派出所共检查行业场所800余家(次),整改各类隐患190余处,查处场所违法案件24起。同时,该局治安大队每天组织开展网上全天候巡查,组织对旅馆业上传率低等异常场所开展重点核查,从中发现违规经营等问题;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每周不定期对全县行业场所开展一次实地暗访检查,重点抽查群众关注度高、已查处场所等,严查“顶风上”或屡查不改问题场所。

严查重处“警醒”,引导自觉规范经营成习惯。该县公安局对违规违法经营场所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搞下不为例,建立严查使其不敢违的防线。今年来,对检查发现违法经营的旅馆等24家场所一律上限处罚,对违反“五必须”规定的2家旅馆予以了严厉处罚。同时,该公安局组织通过案件倒查、信访举报、线索经营等多渠道全面排查行业场所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切实提高打击质效,该局治安大队经案件信息倒查,发现并组织查处一起行业场所违反“五必须”规定案件,起到较好社会震慑效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