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

2014年7月9日 第48期

  在新一轮民主生活会中,领导干部们不再顾面子,惊现“炮轰XX”、“向我开炮”等犀利言论,为网民所关注。不少“辣得让人出汗红脸”的批评话语,成为洗涤领导干部思想灵魂的金言金句,也有个别民主生活会沦为多次彩排后的“完美话剧”。
  毕竟,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

民主生活会是个什么会?

  民主生活会,是中共党员在支部和党委中的一种经常性组织活动制度,是其成员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重要制度,在中共建党之初便开始实行。今天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实施办法是这样的:根据1990年中央印发的《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的若干规定》的要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

  2000年,中纪委、中组部又印发了《关于改进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意见》,决定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由原来的一年召开两次改为一年召开一次。时间一般可安排在4至8月之间。

今年民主生活会流行“且哭且道歉”?

  今年1月开始,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入第二批活动阶段,活动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至今全国所有省份都在陆续开展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6月份以来,全国31个省份70多个市(区、县)中,至少有13地的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或哽咽或流泪,有时会上不仅仅有一位干部哽咽流泪,还会出现几个人先后哽咽流泪的场面。其中,湖北省至少10个市(区、县)常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有5场民主生活会都出现了干部哽咽或者流泪的情况。

  6月11日至12日上午,在自我批评时,湖北红安县副县长郝爱芳因烈士后代生活贫困问题,红着眼圈说,这是“忘了出生之本、忘了老区精神”。6月15日至16日,湖北京山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长周志红谈到关心群众疾苦不够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6月16日,说起宣化店镇查拗村特困户柳其东一家,孝感大悟县县委书记郝章新哽咽并称自己失职。6月18日至19日,会上对于全县2亿多的村级债务问题,咸宁崇阳县县长杭莺哽咽。6月21日,鄂州市鄂城区委宣传部部长严莉反思自己工作深入不够,督办不力。她一度哽咽流泪,深感自责,其他同志也掉了泪。

官员自我批评、相互批评:真刀真枪、刺刀见红、“辣”味浓

恩施市长自我批评:出差基本坐飞机 看病从不排队

  6月14日,恩施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长李国庆在自我批评时说:“出差基本上是坐飞机,很少坐火车、汽车,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住院也是住有专人看护的VIP病房。家里灯坏了,水管不通,直接给机关事务局打电话派人修。”

湖北阳新政法委书记批书记:你就不能自己拿皮包

  6月16日,阳新县11名常委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县长朱宏伟率先向县委书记童金波开炮:“你对县里一些长期积累的遗留问题、相对复杂的突出矛盾,处理起来有思想顾虑,不愿意触及深层次矛盾,怕影响自己的进步。”政法委书记吴大洪对童金波的批评也辣味不减:“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

  阳新县纪委书记付玉书批县长:一餐饭下来也要上千元,作为贫困县的县长你花这个钱不觉得心疼吗?还有官员互批:“你就像个不粘锅,总是刻意与当地干部保持距离,没有真正融入地方,接地气不够。”

随县常委班子“炮轰”书记:招商引资饥不择食

  6月16日,随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其他成员纷纷“炮轰”县委书记陈德贵:“你急于求成、出政绩,在开发区建设上,急于满园,导致招商引资饥不择食,只关注数量、没有关注质量。”“你在干部管理上宽容有余、严管不足,导致干部‘走读’盛行,老百姓说新县城是一座空城,对随县发展缺乏信心。”“你对会议召开把关不严,几乎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曾经一天召开6个全县性会议,甚至部分单位要‘借人’开会。”陈德贵一人收到23条意见,为常委之最。

大悟县委书记批评县长:出了问题爱把责任推到下属身上

  6月16日至17日上午,大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郝章新被批“急功近利,政绩观有偏差,‘两区两园’及52个重点项目同时推进,摊子铺得太大,战线拉得太长,财力跟不上,干部的精力也应付不过来。”郝章新批评县长邓勇,“工作方法简单,骄傲自满,出了问题爱把责任推到下属身上”。

仙桃市领导民主生活会上遭批评:你与焦裕禄相比差距很大

  7月4日至5日,在仙桃市委常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11名常委共收到249条批评意见。“你是文山会海的受害者,也是制造者!全市600多个村,你去了不到一半,与焦裕禄同志相比差距很大。”

民主生活会不能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在各级党组织开花结果,不少“辣得让人出汗红脸”的批评话语成为提高班子凝聚力、解决问题、洗涤领导干部思想灵魂的金言金句。但也有个别民主生活会沦为多次彩排后的“完美话剧”,本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参会者遮遮掩掩,生怕“伤人害己”,那些频频出现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用词,反映了一些官员的通病,还是在心照不宣“搞默契”?

新华网总结的八大高频词

  一:政绩观偏差。(其实政绩观出问题不可怕,出了问题还不痛不痒、泛泛而谈就是你的不对了。)二:脾气太大,“某某同志有时过于霸气,爱发无名火,有的基层同志回去考虑几天都不知道犯了什么错误。”(把权力关进笼子才能不让老话年年讲。)

  三:特权思想,“前不久家人来探望,感到打车太麻烦,用公车接送有面子,就动用了一次公车进行接站。根本原因是特权思想和虚荣心在作怪,因为好面子而违规……”(难道仅仅是面子问题吗?)四:为官不为,“我对一些难点、棘手问题不敢抓,不敢管,习惯当‘太平官’,有时求稳怕乱,遇到矛盾能捂则捂。”(基层二把手缺乏担当,似乎是“千人一面”的普遍问题。)

  五:老好人,“你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心太软,当老好人”。(闺蜜们见面也这么说,呀,你不仅变瘦了,还变白了!)

  六:远离基层,“当官时间长了,不自觉地就滋生了一些‘官气’。到基层去,大多是速去速回,真正带着感情到老百姓家里坐在一条板凳上、拉个家常、交个朋友、说上几句掏心话的情况不多。”(远离基层的危害是啥?去基层到底是为了啥?真的明白了?)

  七:明哲保身,“你工作不主动,我觉得这是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弱化的表现”。(能不能说点具体实事?这些批评与自我批评,貌似尖锐,其实不过是生产线上下来的套话。)

  八:“痛哭”“哽咽”。(这是赤裸裸的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如何让民主生活会开得更好、更实?

  关键是要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联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千篇一律、泛泛而谈。同时,要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倾听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这样他们自己想不说、想不承认都不行。 找准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止于过程,更要看批评过后的整改实效如何,否则就有作秀嫌疑。

民主生活会,不是开完了就万事大吉,不看广告看疗效,群众要听领导现在如何说,更要看领导以后如何做。

相关稿件
延伸阅读

  “四风”批评的真话多不多、辣味足不足,首先取决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身和相互之间愿不愿有话直说,敢不敢直击痛处。“不能自己拿包”的批评有多辣?某些领导干部的“提包别人拿,杯子别人端”,听起来好像也会觉得有点脸热心跳,可细细一想,类似的官风官架,又岂是“县委书记”独有;再者,在有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督阵”的这场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县里“一把手”,也把这种缺点煞有介事地端上台面,那在平常时候,还能会有啥样的“辣言辣语”?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移,越要坚持标准,越要从严从实和从细,决不能虎头蛇尾,或者有闯关思想。“后况”如何暂且不议,而从“前程”与“现景”来看,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四风”批评中,或以普遍当个性,或拿怪味当辣椒味,种种避实就虚、避重就轻的“绝妙好辞”,却在屡屡“粉墨登场”,以充“辛辣猛料”。

往期回顾
本期编辑:徐娟娟